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西智、东智及其测试与评价

已有 1531 次阅读 2022-8-3 21:01 |个人分类:202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西方理解智能(包括AI)一个最大的角度是物理,把智能的本质看成是物理规律,并结合数理方法去处理这些物理化了的智能体,尽管其中也有生理、心理等学科的浸入,其认识论的主轴主线依然是物理规律结合数理方法,很容易用解析还原的观点看智能。

英国学者凯瑞·布朗在新书《欧洲人眼中的中国》里写道,“对21世纪的人们来说,了解和接触中国已越来越成为一种刚需”。

东方(可以细化为中华文明)理解智能则不同,她从不把人当做物理体,更很少用数学工具去分析处理智能领域,而是把智能当成人类生命本身以及与自然、社会环境交互而产生的事物,智能不是一条条抽象的定理、公式和数据,更是活生生的交互、认知和知行,比较倾向于用系统体系的眼光看智能。

如果说西方式研究的是人工智能,那么东方更擅长研究的是人的智能及系统的智能。这两者都有优缺点,可以在各自没有彻底搞明白之前,尝试把两种智能的优点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人机环境系统的智能体系。由于物理数理侧重客观事实性的逻辑推理,人理事理倾向主观价值性的直觉判断,可以简称人机环境系统智能为计算-算计(计算计)混合的智能。

相对于事实being的客观而言,价值should常常是一种前后主观的差值、比值,而信任是联系两者的桥梁,具体而言,更像是一种二者在特定时空环境下的测试与评价,图灵测试就是其中之一:主观认为符合一定客观事实的比例就通过了智能测试。殊不知,这是对智能测试与评价的误解、误导。

真实智能的测试指标具有非先进性,犹如小孩子的智能指标一样,不一定高,但具有成长性。目前人工智能的测试与评价指标都很好,以彰显其优秀的智能程度,实际上,这里面就有拔苗助长、好大喜功、不懂智能的因素存在,没有成长性的高指标常常是机械弱智的表现,何谈衡量智能的高低?!好的智能测试与评价指标应该是具有很强的自我优化成长性。

不同的联结会让事物的属性或关系发生变化。真实智能或人工智能的测试与评价应在智能成分增减的变化率上,而不是人为设定的固定智能指标体系或比率上。所以,图灵测试有不小的问题……​英国剧作家汤姆·斯塔帕德(Tom Stoppard)说:“活在这个年代是最好的,你自以为懂得的一切,几乎都是错的。”,因为:“每一个出口都是另一出的入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349848.html

上一篇:人计与机算:为什么AI距离智能越来越远?
下一篇:从牛顿第三运动定律谈起
收藏 IP: 124.64.121.*| 热度|

2 杨正瓴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