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关于新博弈论与新系统论的胡思乱想

已有 1341 次阅读 2022-6-13 05:47 |个人分类:202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前人机交互最前沿的问题之一就是人与人工智能的交互,但我们还仍没有看到黎明前的曙光,究其因,人机之间只有“计算”尚无“算计”浸入,再简化一点说,即只有“算”没有“计”。


人机交互中的“互”可以分为:基于态的交互、基于势的交互、基于感的交互、基于知的交互,另外一种分法是:基于事实性(数据)的交互和基于(主观)价值性的交互,以及基于事实-价值混合性的交互(这一种最难的交互,千人千面,如何统一呢?)。


计算的本体是事实性概念,算计的本体是价值性偏好。计算的主体是人,算计的主体是包含人的系统。计算的主体可变,本体不变;算计的主体不变,本体常变。


计算使用参数建模,算计创造参数建模。计算常常是感-存-算-传-用-馈-评顺序展开,而算计却往往根据具体情况具体打破感-存-算-传-用-馈-评的秩序组合,可以一会儿感-存-算,也可以一会儿感-算-评……


对于计算来说,如果是客观事实输入,那么就会输出确定性的客观事实,可谓是真凭实据、实事求是,是理性being的逻辑推理;对于算计则不然,即使是客观事实输入,那也不一定就会输出确定性的客观事实,即真实的输入可以用主观改变选择从而输出价值,实事求义,是感性should的非逻辑实现。如输入23,可以是乔丹,也可以是詹姆斯等。


真实的博弈过程中,表面上是数学计算的理性过程,实际上还有算计的感性过程,更准确地说是计算计的过程,即双方不仅仅是在理性中刀光剑影,还存在着大量感性因素的波谲云诡,是事实与价值混合铰链在一起华山的文理之战。


按照古梵文构词法,sat指有形、有死、固定的东西,tya指无形、不死、活动的“东西”。sat加上后缀ya合为satya(真实),真实是无形的,不真实(asatya)是有形的。因为,sat是吠陀哲学所讨论的对象,它是相当于英文being。而tya是后缀,相当于英文ness,起强调语气的作用,相当于ti。那么,satya似应相当于beingness,即“是”性。“是”性是比“是(being)”的抽象程度更高的“是”,是“是”的一种本性、特性。黑格尔把beingness称为理性。


以前,意大利的布鲁诺认为单子是构成一切事物的最小单位,它是物质与精神的统一体,具有内在的创造力。德国莱布尼茨认为单子是构成世界万物的基础,它是一种没有部分、不占空间的东西,是一种精神性的实体;单子有高低的不同,最高级的单子就是上帝。


从还原论的角度分析,如果构成物质的是原子,构成能量的是量子,那么构成信息的应该也有个基本成分——信子。是原子、量子与信子这些基本单元反映了物质、能量、信息的各种变化规律。或许这仅仅是一个猜测,就连原子还可以再分下去,质子、电子、夸克、弦……,何况量子与假设中的信子。


道者反之动,既然从还原论难以下手,那么是否可以试试系统论呢?


经典系统论是研究系统的结构、特点、行为、动态、原则、规律以及系统间的联系,并对其功能进行数学描述的新兴学科。系统论的基本思想是把研究和处理的对象看作一个整体系统来对待。经典系统论的主要任务就是以系统为对象,从整体出发来研究系统整体和组成系统整体各要素的相互关系,从本质上说明其结构、功能、行为和动态,以把握系统整体,达到最优的目标。


经典系统论的优点在此按下不表,其优点与缺点都在“数学描述”里,即计算上。理性的系统论如同经典经济学一样,其所能解决的只能是一部分问题,需要引入感性算计因素近来,以便在其建好的骨架上附上应有的肌肉、血脉和毛发。当然,新的博弈论也应如此吧!


大脑与计算机是两码事,与计算计是一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342720.html

上一篇:什么是算计?
下一篇:脉冲神经网络与态势感知计算计
收藏 IP: 124.64.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