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2015年中信所-汤森路透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已有 3307 次阅读 2015-11-23 12:06 |个人分类:文献情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计量学

http://itlab.istic.ac.cn/indexKxjlx/newsgg.jsp?id=62,11月30日,交材料!

2015年ISTIC-TR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ISTIC-THOMSON 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本指南中简称联合实验室)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THOMSON REUTERS公司联合创办的科学计量学学科实验室。为了加强对外交流,推进我国的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工作,联合实验室设立了开放基金。每年定题公开进行开放基金招标,热忱欢迎和邀请有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联合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

一、    研究方向

为了加强对外交流,共同推动我国科学计量学学科的发展,联合实验室设立了开放基金,每年定题公开进行开放基金招标,热忱欢迎和邀请有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 2015年度拟资助6个研究方向,具体如下:

1. 专家学术网络以及回避关系研究

随着项目评审的日益增多,专家在评审决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评审的主体,专家的学术水平与个人素养直接关系到项目评审结果的科学性与公平性。针对专家的社会关系、学术网络等,进行科学计量学分析,重点解决项目评审中专家的选择,并回避与项目申请人有关系的专家。

2. 基于德温特专利数据库的技术创新人才评价

发明专利是体现先进技术的重要载体。研究基于德温特专利数据库从发明专利文献数据识别、评价掌握核心技术的技术创新人才。重点在于如何借鉴、融合现有人才评价理论,构建多角度、多元可靠的评价方法及指标体系,同时应用于具体的技术领域进行实证研究。

3. 中国高校和企业的产学共创能力评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从科学计量学视角,选择中国高校科研团队、创新主体研发集群等作为研究对象,以高校和企业的协同创新成果作为评价对象,分析、定位我国不同高校和企业的协同创新水平。

4. 科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分析

在科学计量学领域,学术论文常被用作科学活动的表征,而技术专利则被作为技术创新的体现。同时在数据库中,论文、专利也都有表征知识主体的论文作者和专利发明人、体现知识源泉的论文引文、专利引文、展示知识类别的学科分类、技术类别等。本课题重点在于有效融合论文、专利、产品说明书等创新知识载体,选择一两个热点领域,搭建适宜的评价方法和指标,定量判断科学与技术二者之间的交叉、融合程度。

5. 基于情景的用户信息行为研究

信息检索作为情报学研究的核心领域,一直是学界关注的重点内容。但目前信息检索大多都是从信息系统的视角进行研究,缺乏基于用户视角的探索,特别是从用户信息行为本身去探索信息检索系统和技术。从意义构建理论的视角来看,用户的信息行为是发生在特定情景之下的,这种情景对于用户信息搜索行为的一系列特征的具有决定性影响。本研究方向的目的就是对特定情景下(特别是科研过程中)的用户信息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开展研究,从而为科技信息服务或信息系统开发提供用户行为分析支撑。

6 学术著作评价

学术著作是科研工作产出的重要体现、传承学术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术交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著作与学术期刊或其它学术交流手段相比,能提供更为宽广、深入和全面的信息。它是著者长期学术沉淀和研究积累的成果展现,包含的信息量大,有较高的专业性和学术深度。建议针对学术著作的这些特点,提出有效的反映学术著作的学术影响力的指标,并选取1-2个学科领域进行实证研究。

二、    相关说明

1、申请资格

申请开放基金的申请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时间5年以上。

2)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图书馆、学术出版单位工作的研究人员。

3)近2年曾在核心期刊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过与申请项目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

2、项目执行期为1年。

3、开放基金管理按研究中心章程执行。项目申请获得批准并收到拨付经费后,研究者所在单位须开具正式发票。

4、开放基金资助项目产出的研究成果由研究中心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项目产出的科技报告的版权和使用权归研究中心所有。

5、研究人员在项目设计和研究过程中须使用汤森路透公司的数据资源产品和工具。项目执行期间,研究中心将为项目研究者免费开放web of science数据库、TDA等数据库资源和分析平台。

6、项目结题前,研究者需完成下列考核指标:

1)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且注明ISTIC-THOMSON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2)科技报告1份。

3)参加中信所组织的学术活动,并进行学术发言或讲座1次。

三、    开放基金申请程序

1.从研究中心网站在线下载“开放基金申请书”模版,下载地址:http://itlab.istic.ac.cn/

2.申请者填写完成“开放基金申请书”,用A4纸打印一式三份,邮寄至:北京复兴路15100038,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ISTIC-THOMSON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高继平收。

3.发送电子版“开放基金申请书”至istic-tr@istic.ac.cn

4.申请截止日期20151130日。

5.研究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获得资助项目的申请人与研究中心签订“开放基金合作研究协议书”。

6.获得资助的项目列表将在联合实验室网站上公布。

 


四、    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邮编:100038

联系人:高继平

联系人电话:010-58882539

E-mailistic-tr@istic.ac.cn

网址:http://itlab.istic.ac.cn/

http://itlab.istic.ac.cn/indexKxjlx/newsgg.jsp?id=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937751.html

上一篇:贺Journa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 and Clean Energy被SCI收录
下一篇:“我们恨化学”想到师昌绪老先生几年前的建议
收藏 IP: 159.220.7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