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来自洪佳鹏科学网博客:SWOT分析的进一步模型化以及在个人决策中的作用(2014.10.26)

已有 587 次阅读 2022-5-22 22: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SWOT分析的进一步模型化以及在个人决策中的作用

已有 2307 次阅读 2014-10-26 21: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模型化, SWOT分析

   关于SWOT分析,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S-strength,W-weakness,O-opportunity,T-threat。这是一个比较科学的分析方法,可以为我们的决策提供依据,我们也可以从分析中明确某个决策(或者事物)的优缺点,进而找到解决方法。

   但是,传统的SWOT分析并不能给人以很直观很明确的答案,虽然每个优缺点我们都清楚了,但是这个决策究竟是好是坏,我们并没能很直观地给出。如果能够有一些数据上的支持,那会有比较强的说服力。

   下面,我将提出一种对SWOT分析的模型化的方法,并介绍模型化后如何应用于个人决策。

   下面是一个常见的SWOT分析模型。其中,S1-S4为待检验事物的4条优点;W1-W4为待检验事物的4条缺点,其余类推。

   

   我们知道,无论对于S、W、O还是T,对于每部分列出的每一点(比如S1),在我们的心中都有一定的比重。比重越大,说明我们对这个点比较在乎。由于是个人决策,就会涉及到个人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每个人对于每一点的在乎程度存在不同。我们可以给每个点进行一个权值的赋值。设置最大权值为5,每一点赋予一个权值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模型的建立了。

   接下来的模型比较简单,但是对于个人决策,已经足够用了。下面给出一种最普通的方法。

   对于S、W、O、T,我们可以根据它们的每一点的权重求取平均值,作为该项的平均权值。我们用W_S1表示S1这一点的权值,用W_S表示S这一项的平均权值,其余类推。那么,W_S的计算公式为:(假定S这一项中总共有 nSnS 个小点)

W_S=1nSnSk=1W_SkW_S=1nS∑k=1nSW_Sk

   为了构建一个对待检验事物的合理评价模型,我们给S、W、O、T项各定义了一个比重,不妨分别记为P_S、P_W、P_O、P_T(当然,它们的和为1)。那么对于待检验事物,我们可以给出一个评分:

score=P_SW_SP_WW_W+P_OW_OP_TW_Tscore=P_S∗W_S−P_W∗W_W+P_O∗W_O−P_T∗W_T 


   当然,上面介绍的是最普通的一个模型。如果我们只满足于此,那么这个模型作用或许不大,评价效果或许会比较差。接下来,我们尝试给这个模型增加一些新的东西,以完善模型。

   首先,可以给这个待检验事物添加两个评分,而不是上面介绍的一个固定的评分标准。一个是基于规避风险的,由于要规避风险,我们需要把风险项的比重调大,而优点和机遇项的比重相对调低一点。另一个是基于冒险与机遇的,这个评分可以把风险项的比重调小一点,而优点和机遇项的比重调高一些。比如,规避风险型评分采用[S:20%; W:30%; O:20%; T:30%]的比重设置,冒险机遇型评分采用[S:30%; W:20%; O:30%; T:20%]的比重设置。这个可以作为两个参考,依据个人意愿,觉得应该做出沉稳一点的选择,可以采用规避风险型的评分机制;觉得可以值得放手一搏的,可以采用冒险机遇型的评分机制。

   其次,是对于每一项(S、W、O、T)的权值(即W_S、W_W、W_O、W_T)的设置问题,不一定要采用上述的平均权值的方式。按照个人意愿,主要还是分为两种选择,一种是规避风险型的,另一种是冒险机遇型的。

   对于规避风险型,风险项(W、T)的权值可以选择为该项的各点中权值的最大值,而优点和机遇项的权值选择为该项中各点权值的最小值。即:


W_W=max1knWW_WkW_W=max1≤k≤nWW_Wk

W_T=max1knTW_TkW_T=max1≤k≤nTW_Tk

W_S=min1knSW_SkW_S=min1≤k≤nSW_Sk 

W_O=min1knOW_OkW_O=min1≤k≤nOW_Ok 

   对于冒险机遇型,取法恰好与规避风险型相反。

   当然,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对人群的性格类别进行细分,对于每种类别的人,他们的性格决定了他们对于风险的接受程度,可以根据此来修改风险项的优点机遇项的权值的取法(不一定只有平均值,或者最大最小值这几种取法,比如有些性格的人适合取中位数或者众数,当然,众数不一定唯一,这时可以把中位数和众数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当然,还可能不同类型的人会对S、W、O、T分别采用不同的权值取法)。

   我们提供的是一种客观与主观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决策,因为是个人决策,方法上要客观,具体细节上要符合个人主观意愿,因此,这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方法。这个模型比较简单,属于大众型的模型,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实现起来也方便。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洪佳鹏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48154-83878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39746.html

上一篇:[转载]关于印发《海南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2022.1.19)
下一篇:[转载]来自张欣科学网博客:SWOT法缘何成为论文的万金油和救命草(2010.4.29)
收藏 IP: 114.249.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