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AI科学新闻|生命演化史重要一环——真核生物起源 有了新化石证据(2020.10.16)

已有 447 次阅读 2022-5-17 08: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AI科学新闻|生命演化史重要一环——真核生物起源 有了新化石证据

2020-10-16 22:26:04

 

来源:光明网 作者:手机查看

    真核生物起源是生命演化史上的重要事件。根据现代真核生物的新陈代谢方式可推测,只有在氧化大气圈形成之后,真核生物才有可能出现。已有沉积学和地球化学证据显示,地球氧化大气圈的形成不晚于早元古代,但是在该时期地层中已发现的可靠的真核生物化石资料数量有限。

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society/20201016/u7ai9549399.html 

    华北地台五台山地区的前寒武纪早期地层出露比较齐全,主要分布有太古代五台群和早元古代滹沱群。早元古代滹沱群的东冶亚群下部以砂岩或板岩为特征,上部为砂岩、碳酸盐岩与叠层石和千枚岩互层。最新锆石测年结果显示,滹沱群沉积年龄约为2150至1950 Ma。

    滹沱群河边村组部分原位保存微体化石版图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通过岩石切片和浸泡方法,在滹沱群的东冶亚群的文山组、河边村组和天蓬垴组中发现微体化石,鉴定出8个形态属,包括球形、丝状蓝藻和具有机壁的疑源类。疑源类化石是分类起源不明的、具有机壁的微体化石,主要分布在前寒武纪与早古生代,无法与现代浮游藻类相对比,推测其亲缘关系大多与真核藻类有关,是早期海洋初级生产力的主要提供者。滹沱群的疑源类化石,表面已有一定纹饰且直径较大,表明真核生物化石的特征;而原核生物化石没有复杂的纹饰。

    此外,研究还显示,在距今19至21亿年前的早元古代海洋中,除生活着原核生物蓝藻外,真核生物也已存在于海洋浮游生物圈中。真核细胞进行有丝分裂,而有性生殖的减数分裂是有丝分裂的特殊形式。在地球生命历史的30多亿年中,真核细胞出现之前,地球长期处于单调的生物圈;在有性生殖出现之后,地球上的生物圈变得丰富。现今,地球上的生物圈中有性生殖的占较大比重,因此,记录真核生物化石对地球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监制:战钊

    制作:肖春芳

    [ 责编:武玥彤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38874.html

上一篇:[转载]南京科学家发现21亿年前藻类化石 真核生物起源,有了重要证据(2020.10.20)
下一篇:[转载]真核生物起源研究进展(2020)
收藏 IP: 114.249.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