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饱和氢气生理盐水对大鼠视网膜蓝光损伤的保护作用(2012.5)

已有 525 次阅读 2022-1-10 16: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冯梅,华中科技大学:饱和氢气生理盐水对大鼠视网膜蓝光损伤的保护作用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DFD&dbname=CDFD1214&filename=1012361913.nh 


摘要:目的:视网膜光损伤,主要与活性氧(ROS)的堆积有关,是ARMD、RP及其他多种视网膜疾病重要机制。氢气是一种选择性的抗氧化剂,氢气溶解在液体中可选择性中和羟自由基和过氧亚硝酸阴离子,而后两者是氧化损伤最重要的介质。本实验中,我们探讨饱和氢气生理盐水溶液对大鼠视网膜蓝光损伤的作用。方法:取100只健康雌性大鼠(160g-180g),随机分为四组。四组大鼠饲养于12H明12H暗环境中,并可自由摄取饮食。造模期间,一组不做处理,二组及三组按照大鼠体重分别予以1ml/100g生理盐水和饱和氢气生理盐水腹腔注射,四组作为对照组。二十天后,以蓝光照射6小时建立大鼠视网膜光损伤模型。于光照后8小时,16小时和24小时检测视网膜相关指标。样本取材后,通过H-E染色,超微结构观察,生化指标检测,观察视网膜损伤程度及饱和氢气生理盐水的作用。结果:通过H-E检测发现,一组和二组视网膜结构损伤重,三组损伤轻。一组与二组间无明显差异。与一组和二组相比,三组的视网膜结构层次清晰,细胞排列整齐。400倍镜下可见,除了一组与二组之间,不同时间点各组之间的外核层厚度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三个时间点,一组的外核层厚度为30.41±4.04μm,26.11±2.82μm和20.63±1.06μm,二组为31.62±4.5μm,25.08±3.63μm和19.07±3.86μm,三组为29.75±3.62μm,28.83±1.97μm和27.61±1.813μm,四组的平均厚度为37.35±1.37μmm。由此得出,随着时间延长,损伤不断加重。在24小时时,损伤的差别最大。与四组相比,一组薄46.23%,二组薄50.29%,三组薄28.04%。电镜下可见,三组损伤明显较一组和二组轻。在各时间点与四组相比,一组内二醛的含量明显增高(p<0.05)。三组丙二醛含量明显低于一组(p<0.05)和二组(p<0.05)。在一组和二组之间比较,各时间点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检测的结果显示,饱和氢气生理盐水能有效的保护视网膜,减轻光损伤,这种保护作用跟氢气的抗氧化作用有关。这些发现,使氢气成为治疗ARMD等光损伤导致的氧化应激相关视网膜病变的潜在药物。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20389.html

上一篇:[转载]世界首个眼基因库落户沈阳 利好遗传眼病患者(2017.9.14)
下一篇:[转载]范畴论(数学分支):是抽象地处理数学结构以及结构之间联系的一门数学理论,以抽象的方法来处理数学概念
收藏 IP: 124.207.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