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1)?

已有 4899 次阅读 2010-12-4 13:44 |个人分类:人文社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作为一个中学生的家长,对当下北京的中学教育状况略知一二。我的结论基本上是比较悲观的,这里我就不展开写了,用一句话概况一下:

    那就是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一代新人,经过12年中小学扼杀棱角、统一标准的“格式化”教育和培养,绝大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的时候已经丧失了创新能力和泯灭了仰望星空的理想。

    对北京的中学教育我已经是牢骚满腹了,但没想到了解了一点地方中学的教育状况更是令我瞠目结舌。

    今天上午和我们家的钟点工小A聊起了她的女儿。小A的女儿在河北省某县一所最好的重点中学上高一,现在地方的重点中学大部分都是寄宿,这样便于学生的管理。

    1、这所中学基本没有周六周日,隔三个礼拜放半天假,也就是周六的下午可以回家,但周日上午必须要赶到学校。这半天就是让你回家拿生活费和换洗的衣服,小A的家离学校30公里远。

     2、学校的作息时间是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就寝。课间就给5分钟时间方便一下,其它时间都在教室里学习。当然也有早操和体育课。

     3、小A的女儿从初中就开始住校。说一个大家都不相信的事实:一个女孩子,居然从上初中开始到现在,晚上就一直没脱过衣服睡觉!为什么,就是怕早上万一没有按时起床而受到老师的重罚。

     4、中秋节学校奖励每个学生每人两个馒头!是的,我没写错,的确是馒头,不是月饼!平时早餐都吃不上馒头,就是喝点米汤,更别说牛奶鸡蛋了。拿到两个馒头后,小A的女儿还在电话中给妈妈报喜。

     5、学校禁止学生吃零食。这些十几岁祖国的花朵们,吃零食也是他们的天性。你上课的时候禁止吃零食是必须的,但是放学以后在宿舍里也不让吃!老师经常突袭学生宿舍检查是否有食品包装袋,家长给孩子带点好吃的,怎么带进来的再怎么拿回去。有一次小A的女儿夏天吃冰棍被老师发现,硬生生把半截冰棍给夺走扔掉,而且还要写检查。

     6、有一个孩子实在嘴馋了,中午溜出去到外面的小餐馆去打打牙祭,结果被学校知道后,被罚一个月不上课!后来这个学生只好转学,因为实在呆不下去了。

     7、有一天她们一个老师喝酒喝高了,满嘴酒气、晃晃悠悠的来到班里,恰好看到一男同学正在兜里掏东西,这老师上前问他在掏什么,男同学小声回答了一句,可能这老师没听清楚,然后上去就是一巴掌,鲜血顺着口角流了下来,全班同学都吓傻了。

     8、小A老家周围村镇的孩子能上到高中毕业的是凤毛麟角,大部分孩子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去了。初中的管理基本放养,老师随便打人,小A有个侄子就是被一个女老师一巴掌把耳膜打碎了,后来也就不上学了。

     9、当然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也有一些半大小子们结伙在月黑风高夜打劫那些欺负学生的老师。

     这还是中学吗?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写到这里,我又回忆起我们那个年代的中小学教育。虽然许多人用“疯狂”、“黑暗”、“惊心动魄”、“不堪回首”去形容那个年代,但我不得不实话实说,我们那个年代的中小学教育比起现在真是幸福不知多少倍啊!

欲知怎么幸福,且听下回分解吧^_^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390225.html

上一篇:开眼界了,看看这几所大学凝练出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
下一篇:北京现在是越来越堵了
收藏 IP: .*| 热度|

31 武夷山 刘红 孟津 李传亮 梁进 刘进平 蒋永华 张焱 王修慧 杨秀海 胡宝群 唐小卿 刘艳红 吉宗祥 佟冬 吕喆 邸领军 苗元华 张天翼 蔣勁松 李学宽 齐霁 丛远新 姜洪洲 刘广明 李宇斌 蒋迅 罗汉江 侯振宇 xiaxiaoxue86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