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安徽疫情防控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

已有 1544 次阅读 2022-7-9 16:24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截止目前,宿州市泗县的疫情社会面基本清零。国家卫计委对安徽抗疫指导取得阶段性成果。有了这次抗疫经验,可以得出几点认识,积淀几点经验。

  认识之一:安徽北部一个农业县,出去务工的人口占比很大,开眼界之后的人民,对疫情的研判是理性的,防护意识不高,因为这里没有大城市那种竞争意识带来的规范性约束,松散的恬淡的生活模式给了人安逸感,对标准性防范缺乏社会环境和心理,所以一旦出现疫情,初期会快速蔓延,因为不设防的社会运行模式,让风险有了可乘之机,但这里民众维护大局的自觉性很高,一旦国家需要,可以做出牺牲配合国家开展工作。

积淀几点经验:这就减少了抗疫成本。这次社会面清零,是一次对病毒风险在基层传播规律的认识。至少要学会居安思危,至少说明这里病毒是可控制的,人类在与病毒斗争中积累了经验。抗疫中,学会整体性思考问题意识和系统防控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346559.html

上一篇:也学会自由生活
下一篇:当下研究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