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挥剑淮河:五河县抗日根据地小延安精神实质与形成分析

已有 4379 次阅读 2021-12-11 13:4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挥剑淮河:五河县抗日根据地小延安精神实质与形成分析

 

摘要

五河县,作为革命老区,界沟支部被称为小延安,弥陀寺中学成为革命思想摇篮。民众自觉开展了党组织建设、农民武装暴动、组织办学培养革命队伍后备人才。新四军开辟革命沱西、浍南革命根据地,农民暴动抗捐、打土豪、分天地,主力部队歼灭改造地方恶势力、敌对势力,清剿日伪,守护皖北根据地西大门。为淮海战役胜利奠定良好群众基础,进而为新中国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小延安精神是民心所向的凝聚力,信仰历练的革命乐观主义。小延安精神形成需要有价值引领,需要结合革命实践推动发展。

关键词:根据地;革命精神;抗日精神

 

前言

 

文章结合新四军十五团团长饶守坤团长参与指挥主要解放斗争的亲身经历,带着故事和故事背后蕴涵的道理与文化,分析泗五灵凤抗日根据地的开辟的发展历史,并审视历史发展阶段农村基层众生心态。通过故事凝练淮河儿女革命情结和民心国运之间互构的心智变化与价值观念转变过程,折射出伟大的建党精神在这片土地硝烟中,温婉与凄凉,悲歌与悲壮。

一、战略要地,兵家必争之地

抗日战争时期的泗五灵风地区,是由安徽省东北部的泗县、五河、灵璧、风阳四个县的边沿地区组成的。它方圆上百里,境内有绵亘起伏的山峦,也有一望无际的平原,淮、浍、崇、潼、沱五条河流纵横其间,船只南来北往,水上交通发达。它北靠日伪军占领的重镇灵璧县城,西接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津浦铁路,南傍水上要道淮河,东通连接苏皖两省的洪泽湖,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古战场、古驿道、古盐路旧迹犹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中,它是我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前沿阵地",是联结我津浦路东、路西抗日根据地的枢纽地带。它曾一度沦陷日、伪之手,成为日、伪军和津浦路西顽军向我淮北抗日根据地进攻的通道之一。

二、战略部署,运筹帷幄之中

当时担任中原局(后为华中局)书记的刘少奇同志来皖东北视察时,为了坚持抗日,曾指示一定要开辟出这一地区。根据刘少奇同志的指示,我新四军部队曾几次到这里活动,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宣传群众,打击敌人,为开辟该地区打下了基础。194156月间,我新四军二师五旅奉军部命令,由江苏淮宝地区西进,接替新四军四师十一旅担任防御津浦路西顽军东犯、巩固和发展皖东北地区的任务。

旅长成钧、政委赵启民率五旅所辖十四、十五两个团从淮安出发,渡洪泽湖,于6月间开至泗县半城一带,到达后成、赵决定,十四团由半城北上至泗南地区;十五团继续西进,担任开辟泗五灵凤地区的任务。当时饶守坤任十五团团长,朱云谦同志任政治委员。6 月下旬,旅部、十五团从半城开到郑家集一带,抓紧做开辟泗五灵凤根据地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与当时的泗五灵凤县委取得了联系,听取了县委书记曾谋和县长吕振球同志对该地区 地理、敌情等情况的介绍。一起研究制定了先开辟沱河以西、浍河以北地区,然后开辟浍河以南地区,最后夺取和巩固整个测五灵凤地区的部署。并决定由朱云谦政委和其他团的领导、团机关及二、三两个营,在郑家集一带休整,由饶守坤带一营先去开辟该地区。县长目振球带领部分武装,随同我们一起行动。武装部队与群众结合是当时革命统一战线内在要求,也是克敌制胜法宝。经历革命烽火检验,这是客观规律,是历史自信的依靠。

三、魑魅魍魉猖獗 祸害民不聊生

十五团按预定计划,准备首先打开沱河以西、浍河以北地区。沱河以西、浍河以北地区,陆上交通闭塞,地形条件复杂,河汉弯曲,水网交错,回旋余地较小,是敌我在犬牙交错斗争中的一个中间地带。首先占领它,就能向西直逼津浦铁路,向北威胁灵璧县城,向东联结我螂东北抗日根据地。因此,打开这个地区,是我们开辟整个泗五灵凤地区必须走的第一步。

当时在这个地区的敌人鱼龙混杂,有日军、伪军、国民党顽固派,还有土匪和反动会道门组织。他们虽然旗号不一,但反共、反人民、破坏抗日是一致的。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把一片好端端的土地糟蹋得哀鸿遍野,满目凄凉,置人民于水火之中。他们沆瀣一气,多次进攻我抗日根据地,袭击我部队和地方武装。当时危害最大,群众最痛恨的有两股敌人;一股是沱西北地区盘踞濠城的伪军丁寿堂部,一般是活动在沱西一带身兼土匪、伪军双重身份的李成伍部。这两股敌人都在四五百人左右,有一定的战斗力。我们根据敌情,决定首先打掉李成伍部,再乘势消灭丁寿堂部。李成伍又叫李圣伍,拉"杆子"当土匪出身,抗战初期曾被我们收编,当过一段营长,后叛变投靠了日本人。他的队伍基本上由本地无赖、流氓和亡命之徒组成,有4挺轻机枪,几百条长短枪,加上他们地理熟悉,狡诈凶残,是一支较难对付的反动武装。本是同根生,但人心复杂多变,环境塑造人性也改变人性,人心惟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加不确定性和发展过程不可预期的复杂性。

四、除恶务尽、打响第一枪

开始,我们初来乍到,情况不熟,摸不准他们的活动规律。几次打他都扑空了。后来,十五团一面派人加强侦察,一面发动群众搞情报,逐渐摸清了他的行动规律。一天,风雨交加,我们接连得到4份有关李成伍踪迹的情报,但一分析,感到都不十分准确。傍晚,一位60多岁的摆渡老汉,披着蓑衣从沱河西匆匆忙忙赶来,向我们报告说,李成伍的人都到了小代庄,要在那里过夜。"你亲眼见到的吗?"我问老汉。"你是不是不相信?长官,我可以担保!"老汉有些委屈地说。饶守坤安慰了他一下,遂叫人把一营长李木生和教导员姜子周还有昌县长找来商量。正在这时,派出侦察的同志也回来了。两下一碰头,认为情报确实。我遂让人通知部队赶快吃饭,准备出发,并请昌县长迅速准备船只。

 

晚上9点多钟,雨仍不停地下着。饶守坤和吕县长带一营、侦察排和县武装,从泗县樊集一带出发了。战士们披着蓑衣,顶着油布,臂上扎着一色的白毛巾,一个接一个地在风雨中前进。道路泥泞,夜色深沉,行军艰难缓慢。"跟上,不要掉队! "同志们不停地向后传着。一小时以后,我们赶到了沱河边。陡涨的河水,奔腾翻滚。这时昌县长找来了十几条船,每条船可乘几十人,全部人马很快渡过了沱河。过了河,为了加快行军的速度,大家扔掉了雨具,有的索性甩掉鞋子,赤脚前进。就这样,我们沿着风雨泥泞的道路,悄竹地向敌人逼近了。凌晨4点钟左右,我们赶到了小代庄附近。饶守坤让侦察排立即摸进庄内侦察一下情况。一会儿,侦察排的同志回来报告说,敌人正在熟睡,毫无戒备,敌哨兵已被我干掉。我认定一下方向,并借着闪电的亮光。

瞥了一眼小代庄的地形,发现庄子周比较开阔,便于围剿。于是,命令一营教导员姜子周带三连插到庄子北面,堵住敌人向濠城的退路;一营长李木生带一连绕到西南方向庄里压进;饶守坤和目县长带二连、侦察排及县武装,从东面突入庄子,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盛夏的夜晚,一场大雨,使空气凉爽了许多,敌人睡得格外死。随着一阵冲锋号声,部队从四面八方扑向庄内。顿时敌人乱作一团,有的抱头鼠窜;有的想摸枪反抗,却被我们的战士一刀砍死;更多的没来得及穿衣服,便迷迷糊糊地做了我们的俘虏。庄西的一股敌人,迅速退到一个大院子里,我们的十几个战士,每人一把大砍刀,几颗手榴弹,将院子团团围住,向他们喊话∶“不投降就炸死你们!”院内几十个敌人只好乖乖地把枪从院子里扔出来,举手投降了。

我们还在另一个大院里,捉住了正准备化装逃走的李成伍的"军师"蒋梯云。此人后被送到县里,为我们提供了不少敌人的情况,经教育,后到我边区参议会当了文书,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战斗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结束了。这一仗,我们俘敌300余人,缴了20几匹战马和300多条枪,敌人的4挺轻机枪也都被我们缴来。李成伍仅带二十几人从高粱地里溜跑了。后来我们还从俘虏口中得悉,在这一带与李成伍并称为"泗南三只虎"的朱传宜、张存和两股敌人,这天夜里也在小代庄,被我们一起收拾了。战斗结束,返回时,雨过天晴,大家沐浴着阳光,一路欢声笑语,心里充满了胜利的喜悦。小代庄战斗,是我们开辟泗五灵凤地区打的第一仗。它震慑了敌人,扩大了我军的政治影响,扫除了我们开辟这一地区的第一个较大的障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只有用成绩增加获得感,才能有安全感和幸福感,这是那个时代不可或缺的自信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316133.html

上一篇:革命热土
下一篇:新四军开辟淮河革命根据地战场-剑指日寇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