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寻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vergu Brain and Mind

博文

世界首个合成DNA细胞问世 精选

已有 9677 次阅读 2010-5-22 00:19 |个人分类:科研前沿|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细胞, 人工细菌

昨天世界各大媒体均报道了美国科学家文特尔领导的研究组,首次人工合成了 能够自我复制 ,繁殖的活细胞(artificial living cell)。提到文特尔的大名,大家一定会想到当年文特尔领导的赛莱尔基因组公司叫板柯林斯(现任NIH的掌门人)领导的人类基因组项目(HGP),为人类基因组工程早日完成做出重要贡献, 被大众公认的破解基因之谜的科学怪才,同时由于他经常口出狂言,备受科学界争议。

这一人造生命的基本原理是将化学合成的某支原体基因组转移到去除核基因组的受体支原体中, 造出了能够自我复制和繁殖的新的支原体(类似于细菌的原核生物)。新的细菌完全由新的基因组调控,能够完成自我复制和繁殖.

用我们熟悉的计算机作一比方,就是利用已有的计算机硬件, 导入全新的软件, 组合以后,新计算机工作全部由新的软件来执行. 尽管最终的得到只是最为简单的一类生物体,但是从理论和实践上都可以说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突破,就像是画好的一匹骏马, 某神仙吹口仙气, 骏马突然腾空而起.

这里引入的基因组是全部是外来的, 只是利用受体的外壳和细胞质, 形成全新的生命, 与我们熟悉的定点突变, 转基因, 和基因敲除完全不同. 后者只是在原有的基因组基础上通过随机整合和同源重组实现改造基因的目的.

这一突破必然给疫苗的研发和其他应用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不过由此引起的有关伦理学问题也不容忽视。

文章已经发表在最新的science杂志,题目:Creative of a bacterial cell con trolled by a chemically synthesized genome.(www.science xpress. org/20 may 2010).

研究组网站也有介绍:http://www.jcvi.org/cms/research/projects/first-self-replicating-synthetic-bacterial-cell/

科学网的报道: 世界首个人造生命在美诞生

新华社的报道:

新华网华盛顿5月20日电 美国一个研究小组20日报告说,他们合成了一个人工基因组,并用它使一个被掏空的单细胞细菌“起死回生”。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第一个完全由人造基因指令控制的细胞,它向人造生命形式迈出了关键一步。

    美国J·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人工合成了一种名为蕈状支原体的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并将其植入另一个内部被掏空的、名为山羊支原体的细菌体内。经过多次失败的尝试后,最终他们使植入人造DNA的细菌重新获得生命,并开始在实验室的培养皿中繁殖。

    “这是第一个人造细胞,”领导研究的克雷格·文特尔说,“这是地球上第一个父母是电脑、却可以进行自我复制的物种。”

    许多科学家积极评价这一成果,但也不乏担忧的声音。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伦理学家阿瑟·卡普兰在《自然》杂志上评论说,文特尔的成果终止了有关生命的存在是否需要特殊力量或能量的争论。“在我看来,这使它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科研成果。”

    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吉姆·柯林斯则反驳说,“这项成果破坏了我们有关生命属性的基本信念,而这种信念对我们如何看待(人类)自己、如何看待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都非常重要”。

    还有一些人担心这项技术可能被用于制造生物武器。环保组织“地球之友”成员埃里克·霍夫曼表示,必须确保相关的法规到位,以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免受这项有潜在危险的新技术的伤害。




Researchers Imbue Cell With Engineered DNA




人造生命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145-327263.html

上一篇: 有关言论自由
下一篇:做一个聪明的患者
收藏 IP: .*| 热度|

9 许浚远 黄富强 吕喆 金小伟 柳东阳 张天翼 鲍海飞 许培扬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