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公理化,一生的坚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ymww 我们的生命有限,只要有新意!

博文

物理学怎么公理化?(一、牛顿力学的量子化)

已有 11028 次阅读 2019-11-22 18:54 |个人分类:物理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理学, 公理化, 牛顿力学的量子化

物理学怎么公理化?(一、牛顿力学的量子化)

 

公理化就是一种形式,能够把物理学说清楚,让每一人都能明白物理学。这样的一个过程在二千多年前有过一次,那次是欧几里德公理化几何学。

我们对欧几里德所知甚少,只能够猜度。不知道“点”“线”“三角形”是怎么从直尺与圆规作图方法中抽象出来。

我现在所面临的难题也是如何让知道“观测”“相对运动”的人们接受抽象的“粒子”“空间”“静止”“运动”“引力”等。

有一种好的方法:牛顿力学的量子化。

牛一定律:物体将保持静止或匀速运动的状态。

大家知道,物体是由一个个独立的粒子组成的。空间,我们也继承牛顿的绝对空间,并且认为空间是各处均匀、各向一致的。

什么是粒子呢?我也不知道用什么模型表示更为合适,在这里就用一个等边三角形表示。


如果这样的一个粒子在空间中,根据对称性(为了方便这个粒子的对称性是有限的),我们称这个粒子为“静止粒子”。

这样的一个粒子,我们认为是运动粒子,其运动方向如图所示。

 这样牛一定律是:一个粒子如果在空间中是对称分布的,那么这个粒子将保持静止;如果这个粒子是不对称分布的,那么这个粒子将在某个方向上表示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556-1207171.html

上一篇:我们对于物质世界的理解
下一篇:物理学怎么公理化?(二、牛顿的引力爱因斯坦的表述)
收藏 IP: 218.76.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