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 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zhanghu

博文

农村大学生的爱情为何这么沉重

已有 4054 次阅读 2012-11-11 17:32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困难, 恋爱, 城乡差距, 农村大学生

前言:今天是光棍节,这几天恰好看到了一篇报道《调查称四成农村大学生自认“屌丝”没资格恋爱》,很有感触,同时也觉得很无奈,因为这的确是一个事实。我也出身于农村,现在在奋斗博士,依然单身,有时候想到这些事也不免惆怅。到底是什么造成的这种现状,其实心里很清楚,没钱,没资本,这种社会现状只会让农村大学生的自卑感越来越重,最后的后果难以想象。恰好好友写了篇时评发表在观点中国《农村大学生的爱情为何这么沉重》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41_58841.html ,写出了农村大学生恋爱的部分现状,觉得非常有道理,贴在这里,供大家阅读,声明这些文字仅为一家之言。
“11.11光棍节”前夕,记者走访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随机调查了341位大学生的恋爱状况发现:四成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在恋爱问题上缺乏主动,直呼“不配谈爱”。(11月10日 《武汉晨报》)

罗素说: 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是支配我一生的单纯而强烈的三种感情。可是农村大学生对爱情的渴望却沉重了许多,竟然有多达四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不配谈恋爱。

 

农村大学生肩负的家庭期望更大一些,在农村考上大学都有跳龙门的意思,或多或少认为自己跳出了农村,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好的未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谈恋爱的问题上,农村大学生遭遇到现实的无奈。

 

虽然大学的爱情比较单纯,每个人都可以争取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但有些农村学生却有些束手无策。调查显示,在“你为什么没有谈恋爱”一项问题上,农村大学生均选择了“经济上没独立”、“觉得自己没能力给对方幸福”、“不配谈恋爱”。

 

看来,经济原因是农村大学生不敢谈恋爱的重要原因,所说的经济原因既有不想给家庭增加困难,更多的是对未来生活压力的担忧和害怕,至少他们认为物质基础在以后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暂时无法提供的情况下对爱情产生了犹豫。同时,在谈恋爱的问题上,农村大学生与城里孩子相比较,缺乏自信一些。调查结果还显示:约38.5%的农村大学生在恋爱上不自信。不可否认,与城里学生自信开朗相比,一些农村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要自卑一些,农村大学生认为没有资格谈恋爱,就是自卑最直接的体现,这种自卑感既来源于自身,也与社会有莫大的关系。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大学生对爱情的向往,农村学生要想成长成才,必须要迈过谈恋爱的门槛,面对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和重要的选择之一,要鼓起勇气和信心,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何况,连自己的幸福都不敢争取,又何谈报效社会呢?

 

四成农村大学生认为自己是屌丝,不配谈恋爱,给学校和社会敲响了警钟。表面上看是自信心的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却是城乡差距拉大、社会贫富不均在学生身上的反映,正是由于农村和城市的鸿沟,带来了学生在物质和心理上的差距。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大学生不敢谈恋爱的问题,除了要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外,更重要的是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村和城市的孩子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在没有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后,农村大学生追求幸福才不是梦。

作者:郑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130-631436.html


下一篇:计算智能科学家主页及计算智能资源下载网址
收藏 IP: 61.136.151.*| 热度|

8 张鹏举 刘洋 张骥 吕喆 陈沐 张启峰 杨晓虹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