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卜算子--咏梅(送梁进君)

已有 4114 次阅读 2011-2-17 12:32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卜算子

    梁进君发了几幅梅花的图片,我说最后一幅颇有诗意,这位梁兄又要考我,让我赋诗一首,我说:“怎敢在方家面前卖弄?”可人家说:“我写了句‘圆舞淹坡已起翩。’所以最多是圆家,不是方家,你可以对着圆家卖弄。 ”我一想也对,就算是方家又如何?要不是在李学宽与吴飞鹏两个方家面前卖弄,我的摄影怎能进步?
    知道梁进兄身体有恙,看到那些冰雪压不垮的梅花,我灵机一动,就算你陆游、毛泽东写尽了梅花的意境,也断不会想到这个角度。梁进是我的数学同行,自然是有神机妙算的,身体有恙,有如冰雪压身,权当唐朝时候官员每月三次的洗礼(浣),沐浴之后自然是旖旎娇柔无限。梁进兄为科学网奉献了众多美文,宛如给科学网送来一缕缕暖风,填词一首对其为科学网所作的重大贡献歌功颂德一回理所应当:)。
   下面这首咏梅不如说是咏梁进君,祝愿梁兄早日康复!
 
         卜算子
           咏梅

        同济一枝花,

        清气乾坤满。

        莫道红颜让须眉,

        自有神机算。

 

        冰雪压枝头,

        且作唐宫浣。

        旖旎娇柔独暄妍,

        总把人间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13776.html

上一篇:你真的能区分月季与玫瑰吗?
下一篇:花海之上,帅爷遇上了小美女
收藏 IP: 219.135.226.*| 热度|

11 李宁 赵明 王鹰 李学宽 武夷山 陈绥阳 钟炳 丛远新 赫英 柏舟 shatan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