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数学无所不在---男人偷懒的最高境界

已有 11072 次阅读 2008-9-24 15:40 |个人分类:戏说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苦短,愿所有家庭和睦、快乐!

     首先声明,倘若哪位先生将此文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被老婆扫地出门,本人概不负责,可别来找我算帐。本人也绝无教唆天下男人如何偷懒的意思,女士们切莫骂我。其中滋味,读者自去领会。
     有一次,我与张兄在北京不期而遇,我们商量好前往在清华大学的老同学刘兄家拜访,顺便宰他一顿。到得他家,两口子笑脸相迎,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刘夫人,这是一个贤惠写在脸上的女子。到达刘宅已近中午时分,嘿嘿,本就心怀鬼胎,自然要把握好时机,既不可太早,也不能太晚。由于去前打了电话,所以当我们到时,他们已经到市场买好了美酒佳肴,就等着做了。把我们迎进屋,刘夫人便开始施展她那拿手厨艺,老刘则一副老爷气派,大咧咧坐那陪我们聊天。不一会儿,忽然一阵汽笛声传来,原来是灶上的水壶顶不住蒸气的压力哇哇乱叫,我和老张主动中断了谈得兴头正浓的话题,意欲等刘兄灌完水后再接着神侃,谁知刘兄一声大吼:“水开了”。我与树功相对愕然,我是个直性子之人,张口便道:“你小子不象话,就不能自己去灌一下”?我的话音刚落,一句娓娓动听的轻声细语从厨房飘来:“他不会”!我一听,不由拍案叫绝:“高,刘兄,我与你相见恨晚,你太有才了”!男人会做而不做,那是懒,是态度问题,性质很严重的,而男人本来就不会做,那就是水平问题了,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做了。妙!
     后来,我就开始研究那夫妻之间的博弈理论,经过我深入探索,得出结论:男人偷懒有三重境界:
    1.最低境界:会做但就是不做。任凭你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但我也不发脾气,面对责骂,嘻皮笑脸,反正不干活,我已故的姐夫便是典范。当然,也有一种懒法,你让我干,我不仅不干,还要理直气壮地教训你,那就谈不上境界了,无赖也。
    2. 中等境界:不会做。只要你不会做,老婆就不会对你抱任何指望,因为指望不上,我这位刘兄就是代表。这一招对于已婚且相互知道底细的夫妻不适用,但对那些正在恋爱中的男士们是个很好的参考,建议热恋中的男士们悠着点,千万别为了讨好女朋友而使出浑身解数,否则,结了婚后悔莫及。
    3.最高境界:夫妻博弈。博弈论的核心是均衡理论,也即局中人都乐意接受的一种方案,关于博弈的初步知识我曾在一篇博文“谁是博弈的主宰?---歪解博弈论”中已作介绍,这里就不多说了。夫妻都愿意接受的方案就是夫妻博弈的均衡点,那么这个均衡点是什么呢?这就要运用心理学以及男女之间的需求差异来进行分析了。一般说来,男士们更注重现实,看中实惠,换句话说,男人们讲究实用。女士呢?女士的精神需求比较多一些,喜欢浪漫,喜欢花前月下,喜欢海誓山盟。如果你了解了这种性别上的差异,就不难找到夫妻博弈的均衡点了。具体地说,既要让老婆高兴,自己又可以不干活,哈哈,多美!怎么办?那就只有嘴巴勤快一点了,如果老婆给你做饭,哪怕饭粒硬得快把你牙磕掉了,你也得由衷的夸一句:“老婆做的饭真好吃”!如果你看见了老婆给你洗衣服,可暂装没看见,下次穿上它时,一定要记得赞一句:“老婆,这衣服是你洗的吧,洗衣机洗的没这么干净”!如果老婆穿上一件新衣服,你切切不可忘了一句话:“哇,老婆,你好漂亮”!偶尔陪老婆逛逛商店,看看电影,压压马路…。这样老婆就高兴了,干起活来就更来劲了。由此可见,夫妻博弈的均衡点是:男人嘴勤手懒,女人手勤心慰!这才是男人偷懒的最高境界。
 刘兄若看见此文切莫生气,我知你的确不善家务,呵呵。


轻松驿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0151.html

上一篇:生于浮世,找回自己
下一篇:由一节经济学课程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12 陈中 葛素红 张玉秀 郭淼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俞立平 马丽丹 陈学锋 CHAOGER xuqing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