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给点阳光让我灿烂一下

已有 9304 次阅读 2017-7-10 10:25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来轮不到我来嘚瑟,可理事长出差了,他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在广东省中学生数学夏令营开幕式上代表省数学会讲几句话,但没有说明我可以说什么,所以我说啥就是我的自由了。

领导们、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讲几句话,不过今天我的角色有点尴尬,我既是我又不是我,说我是我是因为站在这里讲话的的确是我,说我不是我是因为我今天不是代表我,而是代表理事长、代表数学会讲话。前天,理事长给我打电话,要我代表他在开幕式上致辞,我问:“你想让我讲什么呢?”他说:“你随便讲几句就可以了。”这倒是给了我很大的自由!所以今天如果我讲对了,大家要记住是我讲的,我姓曹,叫曹老师。如果说错了,责任是理事长的,大家记住理事长就可以了。

既然代表数学会,总得表明一下态度,首先我代表广东省数学会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即将辛勤给同学们讲课的爱尖子教育集团的老师以及为大家提供这么好环境的领导与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座的同学都是广东省中学生中的数学精英,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我曾经读过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说到了国家科技实力与数学的关系。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科技实力,而科技的基础是数学,从这个角度说,你们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

这些年来,社会各界对教育颇有微词,尤其是对中考、高考包括竞赛诸多诟病。不过,我相信,无论到什么时候,考察一个人科学素养与能力的最重要形式始终是考试。美国著名的数学家与数学教育家哈尔莫斯讲过这样一句话:“学习数学的最好方法是做数学”。同样的,考察一个人数学素养与能力的最好方法是让他做数学,看他能做到什么程度。我们组织这次夏令营的初衷正是希望通过短期的密集训练,让大家在数学的眼界、数学的素养以及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得到一定的提高。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集中你们全部的精力,发挥你们全部的聪明才智,跟随你们的老师体验一下数学王国里绮丽风光的一个侧面。为什么说是一个侧面呢?因为数学王国与我们的大千世界一样千姿百态,有高山,也有江河湖泊,还有辽阔的草原,这次你们要做的将是跟随你们的老师做一次登山运动。

最后预祝这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065513.html

上一篇:话说函数的周期
下一篇:“兵者,诡道也”之殇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2 李学宽 杨正瓴 王安良 文克玲 钟炳 蒋永华 杨秀海 郑永军 xlsd hmaoi aliala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