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关于“你幸福吗”之类的话题 精选

已有 8916 次阅读 2017-1-24 20:4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似乎是2012年的双节前期,电视台推出《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据说走基层的记者们分赴各地采访了包括白领、农民、专家、工人在内的数千名工作者,而采访对象面对的都是同样的问题:你幸福吗?幸福是什么呢?一位务工人员的回答被称为神回复:“你幸福吗?”“我姓曾。”这句回答迅速在网络走红,其红火的程度不弱于后来的游泳健将傅园慧的“洪荒之力”。

某学校有一位教师的大名甚是有趣,姓胡名幸福,据他所说,有一次出差,别人问他姓什么,他说姓胡,又问他叫什么,他回答“幸福”,对方说:“没问你是否幸福,问你叫什么。”他再次回答:“幸福啊”。对方有点不耐烦:“知道你幸福,但我现在问你叫什么名字”,他说道:“我姓胡,名字叫幸福。”对方这才搞清楚竟然有这样古怪的名字。

“幸福”作为一种情感体验是时间的函数,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函数,人们通常用递减、递增、波动来描述函数的变化特征。一种理想的幸福体验或许是有起有伏,但总体呈上升趋势的函数。遗憾的是,可能绝大多数人的幸福函数都不是呈上升趋势,这或许与人的本性有关。人的欲望总是很难得到满足的,所谓得陇望蜀就是这样了。当然,如果一个人能克服贪婪之心,懂得满足,或许他更容易获得幸福感,但事情往往有两面性,太容易满足了则可能不求上进、随遇而安。正确地运用人的欲望,则欲望会成为上进的动力,否则欲望可能堕落成贪婪。

以我所见,幸福既不是递增也不是递减的函数,它仅仅是一个带延时现象的脉冲函数,如同弹奏钢琴,当延时板抬起时,你敲击的每一个键所发出的声音都有延时现象。这种延时现象因人因事而异,有些人可能陶醉于幸福之中的时间稍长些,有些人则短些,但幸福终究会被时间慢慢冲淡,直到下一个幸福的来临。所以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一生平淡是常态,偶尔幸福一下复归于平淡,企图永远沉浸在幸福中既是一种奢望也是一种贪婪。

我始终没有搞明白人来到世间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样的生存状态才是真实正常的?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牵挂?这种牵挂是幸福还是痛苦?

幸福与痛苦往往是孪生兄弟,古人云:“乐极生悲”,又云:“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这正是对幸福与痛苦相生相伴的极好诠释。幸福与痛苦如同“甜与苦”两种不同的味道,一直幸福着的人不会感到幸福,正所谓“身在福中不知福”,一直痛苦着的人也容易变得麻木。所以幸福与痛苦的交替出现或许是人本就该有的状态,只不过当你幸福时切莫得意忘形,当你痛苦时莫要自暴自弃,一切就有可能有所转变。

幸福、快乐是一个多元函数,它们不仅与时间有关,还与社会环境、责任心有关,我们或许难以预测这些函数是时间的何种函数,但至少我们清楚,它们一定和社会环境呈正相关,与责任心的强弱呈反相关,换言之,幸福(快乐)是社会环境的递增函数、责任心的递减函数,痛苦、悲伤则正好相反。

我们无法左右社会环境,但我们可以左右我们的内心,你愿意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呢?还是愿意做一个没心没肺之人?

无论你是否有责任心,有一句话还是蛮有道理的,很多事“难得糊涂”,学会拿得起放得下,即使这不是幸福之源,至少可以让你少些痛苦!

新春佳节,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029715.html

上一篇:交流的障碍
下一篇:虚拟世界里的缘分
收藏 IP: 116.22.135.*| 热度|

24 展婷变 武夷山 陈小润 梁洪泽 蒋力 赵美娣 陈楷翰 李学宽 岳雷 钟炳 杨正瓴 郭战胜 杨绪洪 季丹 彭真明 韦玉程 李霞 文克玲 杨晓慧 crossing xlsd xchen bridgeneer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