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fqiyu 做一个有贵族精神的精神贵族!

博文

习武与习文

已有 3899 次阅读 2014-6-23 15: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写作心得

  这几天尤为痛苦,绝不是因为看球,是因为根本没有看球的心情和心境。自认为我是不可一心二用之人,所以在玩的时候就痛快儿洒脱地玩,学的时候就全身心学。世界杯,是别人的世界杯,而我却“背着”世界。

  这几天的痛苦,源于博士论文的开题准备。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我一直拟好了一个大纲,就开始按照撰写论文的程序按部就班下来。本来计划是6月底开题,这几天把论文的大纲和拟定内容讲给了几个导师和同学们,结果!结果!结果!

  结果是引来板砖无数!作为性格强悍的我,其实对他们的质疑开始还是给予了强烈的反击。但是冷静下来,发现确实是自己错了。那现在就赶紧检讨一下,对后来者可能会有点帮助,那我也算这弯路没白走。自己在经过辛苦的前期准备后,就开始构建整个论文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但自己却把自己弄成了闭门造车!确实已经准备大半年,本来以为可以开题了,但现在发现,离开题还很远!我自己造的车之后得意洋洋!结果走出门一看,我造了一辆四轮马车。这车的特点,笨重,庞大,丑陋,粗糙等等。再看看周围的乡亲们,有的是轻巧的自行车,有的是国产的红旗,有的是国外的宝马,还有什么玛莎拉蒂东东。我发现,我真的错了!

  我一直喜欢把习武与习文放在一起类比,不是因为武侠小说看多了,而是确实这两者有许许多多相似之处。勤学苦练是练习任何功夫的必经之路,但不是唯一之路。要交流,要切磋,否则就会变成古代那个叶公了。

  我的建议,在自己还没有能力创立一套新的拳法或者新的论文思路时,看看其他的人是怎么练习的,尤其是你所从事那个行业中的佼佼者,固步自封,自娱自乐,到最后只能“世界悲”。

  吸取教训吧!!!

  把门打开,你要走出去,让阳光洒进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748-805859.html

上一篇:遮蔽与澄明
下一篇:我不怕疼,但是我也绝不选择跳楼!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1 李轻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