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监考的尴尬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0-5-6 18:38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试, 大学行政体制

          一门课结束,自然要进行考试,可每到考试时,监考问题似乎成了让每位任课老师头疼的问题。根据学校规定每个考场至少要两名监考老师负责监考,超过60人的考场还要求3名老师监考。像我这学期上的180人的班级,分3个考场考试,那就意味着至少要9名老师负责监考。正如不少大学出台的各种规定一样,制定规定的人往往不是规定具体执行者,这就导致不少规定缺乏应用执行力和保障。学校在规定监考人数时,却没有规定这些监考人员如何保障,特别是一些不在考试周考试的考查课,监考人员的安排就成了任课老师的责任。任课老师常常得拼命动用个人关系来争取到监考人员,让相熟同事帮忙,让助教帮忙找同学等。同时,由于学校两地办公,住在新校区的老师非常少,大部份老师到新校上完课便走人,若你要求别人帮你到新校监考,占用别人的时间不说,来回车费总得给人报销,而学校并没有监考车费开支这一项目费用。这样一来,意味着任课老师就得自掏腰包找监考。毕竟,如今大家都生活经济社会,都要为柴米油盐房奔波,都得考虑经济利益。

            这种情况不少老师都深有感触,但这一现状却迟迟没任何改观。所以不少老师在无奈下对考查课便采取不考试,只交作业的形式,少了考试一环,无疑省了不少麻烦,而且学生也欢迎,何乐而不为呢。实际上解决这一问题并困难,学校完全可以在收到任课老师的考试申请后,根据就近原则安排各学院的行政作人员进行监考,并根据监考时间给予相应的报酬。

            大学核心应该学生和老师,一切行政机构的运作都应是为学生和老师服务,但在我国高校的行政体制这一服务导向的意识却十分贫乏。许多行政规定的出台不是想着怎么让老师更好教书育人,更好地发本职工作,而是如何更严密地对学生、对老师进行监管,或是只热衷于做些提高教学质量的表面文章,而真正有待改进的环节却充耳不闻。也许,大学去行政化并不是说所的大学没行政机构,没有行政级别,而是破除当上中国高校弥漫行政体制官僚、僵化之风。去行政化目的是让教师、研究者从目前看似繁琐,实现毫无价值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320664.html

上一篇:不同风格的外国名著插图---Jane Austin
下一篇:母爱组曲
收藏 IP: .*| 热度|

5 王进 张焱 申瑞杰 焦宏远 hd19650111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