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白鹿原冬日即景

已有 12954 次阅读 2014-12-13 09:28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前几日,有教育部专家组来白鹿源一民校考察,给出一个动人心弦的评论,言该校,领导可信、教师可敬、学生可爱。

一年来竟不知寒暑,忙里偷闲,才发现白鹿原的冬日即景是美丽的、亲人的、友善的。楼旁的天竺,结出鲜艳的红色酱果,灰喜鹊常来的草地上又有几只美丽的小鸟在信步徘徊。搁置许久的诗笔才嘎吱嘎吱地转动起来,旋拂轻容,泼墨进寸。

 

注:轻容,薄纱,用来画画的素绢,唐李贺,诗云:“蜀烟飞重锦,峡雨溅轻容。”

 

一、天竺






天竺,别名天竹子,为小檗科常绿灌木,叶互生,为三回羽状复叶,冬季常变红色,果期910月,浆果球形,微具光泽,熟时鲜红色。种子两粒,味酸涩,敛肺镇咳。

花语:幸福就在你身边。

 

羞涩纤姿藉绿茵,怜卿不意下香尘。

曾经佛道清音近,也叫禅心费思神。

未觉轻寒藏浅笑,才商半语露深颦。

书声若得天天读,那管瑶池夜夜醇。

 

二、戴胜







这只美丽的小鸟,应是戴胜鸟,又名鸡冠鸟,象征祥和、美满、快乐,属二级保护动物。戴胜头顶羽冠长而阔,竖立时像一把开启的粉红色折扇,颈后显淡棕色,上背为灰棕色,下背黑色而杂有淡棕白色宽阔横斑,飞羽亦有多道宽阔的白色横斑。常栖息于田园、园林,是有名的食虫鸟,常捕食金针虫,蝼蛄、行军虫、步行虫和天牛幼虫等,却性情驯善并不凶恶。

题戴胜的诗,有唐·贾岛《题戴胜》:

星点花冠道士衣,紫阳宫女化身飞。

能传世上春消息,若到蓬山莫放归。

还有,元·僧守仁《戴胜》:

青林暖雨饱桑虫,胜雨离披湿翠红。

亦有春思禁不得,舜花枝上诉春风。

今人沈从文在《云南的歌会》中有一段描述:“忽然出现个花茸茸的戴胜鸟,矗起头顶花冠,瞪着个油亮亮的眼睛,好像对于唱歌也发生了兴趣,经赶马女孩子一喝,才扑着翅膀掠地飞去。这种鸟大白天照例十分沉默,可是每在晨光熹微中,却欢喜坐在人家屋脊上,‘郭公郭公’反复叫个不停。”该文已列入初中语文课本。

年轻时,曾和人讨论病虫群体的生存半径。一个虫,害不起来,没有半径也群不起来,林大了才什么鸟都有,就像一个人说话叫自言自语;两个人说话叫通讯,就有了协议,如书信,“才商半语”就是两个人才说了半句话,诗词格律也是一种协议,但不是是通讯协议;有第三个人就存在保密,于是有加密、解密、破译、攻击等,数学家也就有了饭吃,还有什么听风者和它的一群粉丝,可笑也是一种娱乐,有人说这叫生态,就像土生树,树生虫,虫生鸟,鸟生土,五行相生亦相克,周而复始。这就叫自然,佛家说佛法自然,道家说道法自然,总之是自然法自然,不必自由也不必自在的自然。

书归正传,题戴胜一首。

 

紫阳宫女尽夭娆,天与花冠下九霄。

愿如银针施本草,岂同燕雀占檐雕。

能随暖雨还山黛,但得人间胜碧瑶。

何鼓常愁无树木,年年七夕筑星桥。

 

注:何鼓,河鼓,牵牛星;天孙,织女星。

  星桥,即鹊桥,庾信:“星桥通汉使,机石逐仙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850657.html

上一篇:走近民校
下一篇:题白鹿雅集兼及《青木川》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44 徐建良 武夷山 李学宽 程娟 罗德海 罗汉江 王德华 赵建民 魏东平 朱晓刚 周春雷 柏舟 黄永义 李志俊 陈筝 徐耀 曹聪 陈湘明 水迎波 郭向云 钟炳 刘艳红 刘玉仙 张忆文 李伟钢 陈楷翰 侯成亚 吕喆 孟津 余昕 鲍海飞 李笑月 王桂颖 沈智元 蔡庆华 武永军 张启峰 曹小晶 monkey1963 zjzhaokeqin chaijf shenlu yzqt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