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虞美人•春眠不觉晓

已有 4730 次阅读 2012-3-16 11:32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虞美人

 

湘雅君三月初发来《潇雨新晴》,言及“新晴约好诗”,还“天高云雀问,路远断鸿知。”尽管“浪逸霞飞早”,只是,余“春眠不觉晓”,“波澜梦醒迟”。

当时,对一小朋友说及此事,言:“我已一月多未写东东了,越闲越想闲,越懒越想懒。”

小朋友说:“高兴了就玩,不高兴就使劲玩。高兴了就笑,不高兴就等会再笑。”

说这是最好闹,最贪玩的明武宗朱厚照说的。

随赋《虞美人》一曲。虞美人姿态葱秀,如蝶如风,兼素雅而华浓,花期在春晚至夏。

 

杏梅雨后枝头小,

榆叶还言早。

东风羞涩不知迟,

雾柳倦慵难见着青丝。

 

南来问信飞云雀,

诗意湖光约。

轻寒料峭试新声,

已闻海棠初绿透春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548305.html

上一篇:南乡一剪梅•壬辰元夜和昌凤君两首
下一篇:故事三则
收藏 IP: 1.85.13.*| 热度|

39 郭向云 余昕 孟津 卫军英 刘用生 马昌凤 陈国文 陈小润 全嬿嬿 边一 刘洋 陈学雷 陈湘明 鲍海飞 罗帆 张玉秀 庄世宇 李学宽 徐建良 钟炳 武夷山 戴德昌 丛远新 杨晓虹 杨秀海 柏舟 黎夏 王安邦 黄锦芳 刘波 雷栗 朱新亮 曾新林 刘玉仙 赵宇 王芳 刘全慧 MassSpec1688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