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水龙吟•壬辰初韵寄友

已有 4555 次阅读 2012-1-26 15:39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水龙吟

 

湘明兄约春来茶馆元日赋水龙吟,奈何“三从”之首从:“太太出门要跟从”,于是除夕跟从夫人去她妹妹家见远道而来的她妹妹的姐姐的父母亲大人,到初二才动笔。心想,天下第一卦曰: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不妨就取乾卦而赋水龙吟。

乾卦将事物的变化发展分为六时六位,即潜龙勿用、见龙再田、终日乾乾、或跃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

 

素云抹断南山,碧潭凉彻冰河暗。

苍茫大地,潜龙老矣,何年斗焰?

只道天高,摘星揽月,也凭长剑。

待春分轻暖,红妆玉树,香成路、琴萧淡。

 

那日群林尽染,绿汀洲、鸳鸥点点。

杏花柳巷,小桥萍水,楼台登览。

万物流形,润青施雨,六时位鉴。

把兴亡看了,性灵参悟,欲飞还敛。

 

注:

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终,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潜龙勿用,阳在下也。见龙再田,德施普也。终日乾乾,反复道也。或跃在渊,进无咎也。飞龙在天,大人造也。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用九,天德不可为首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531797.html

上一篇:焉也,马也,龙也
下一篇:念奴娇•应友邀也题文昌石头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26 陈安 陈湘明 郑融 柏舟 刘用生 施泽明 魏东平 曹广福 庄世宇 陈国文 全嬿嬿 卫军英 李学宽 王安邦 曾新林 杨学祥 余昕 钟炳 孔晓飞 孟津 黄锦芳 徐建良 马昌凤 杨月琴 crossludo caoge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