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 精选

已有 9034 次阅读 2009-10-12 08:49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关燕清《扬州慢.中秋感怀》赏析,《扬州慢.中秋感怀》:

幽寂梧桐,倦慵明月,暮阴径底秋宵。泪姗姗暗下,踏一地萧萧。款移步、凉风满袖,碎萤满眼,飘渺花摇。闭门帘、缱绻深情,滚滚魂销。

唱声裂耳,对寒、何处廊桥?拭目断阑干,盈盈携手,该是郎招。直恨拟临朱户,霓裳尽、窗影深夭。奈西园开敞,往来谁识清箫?

1:倦慵,或慵倦,疲乏慵懒。慵,有困倦、懒惰之意,如慵困、慵懒、慵惰。

2:跚跚,原意为行步缓慢从容的样子。

3:萧萧,唐.杜甫《登高》有诗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故可用“萧萧”指落叶。

4:款,缓慢,如款步。

5:碎萤;碎,零星、琐细、繁杂之意,如杜荀鹤《春宫怨》诗句“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又如“古井月明秋夜净,柴门路遮碎萤飞。”

6缱绻,有牢结、弯曲、情意深厚、缠绵之意,如《楚辞·九思·疾世》云“望江汉兮濩渃,心缱绻兮伤怀”;又引申为结交、恋情,如唐.元稹《莺莺传》“留连时有恨,缱绻意难终”,或引申为幽会,如宋.陆游《避暑漫抄》“不过执衣侍膳,未尝得一缱绻”。

7:魂销,谓灵魂离体而消失,形容极度悲伤、欢乐激动、惊恐等而失神,如“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又如宋.刘过《贺新郎》:“衣袂京尘曾染处,空有香红尚软。料彼此,魂销肠断”。

8:寒螀,即寒蝉,如晁补之《洞仙歌》有句“露凉时,零乱多少寒螀”;这里,借指深秋的鸣虫,如唐.张仲素《秋思》有句“碧窗斜月蔼深晖,愁听寒螿泪溼衣”。

9廊桥,加建亭廊的桥,称为亭桥或廊桥。

10:目断,犹云望断,一直望到看不见。唐.丘为《登润州城》有句“乡山何处是,目断广陵西”;宋.晏殊《诉衷情》词中有句:“凭高目断,鸿雁来时,无限思量”。《扬州慢.中秋感怀》前片第四、五句“泪姗姗暗下”与“踏一地萧萧”及后片第三句“拭目断阑干”皆上一下四句法。

11霓裳,虹的一种,借指云雾,云气,如南朝..谢朓 《赛敬亭山庙喜雨》诗:“排云接虬盖,蔽日下霓裳”;又借指飘拂轻柔的舞衣、舞女、或神道的衣裳,如《楚辞·九歌·君》有句“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

11:夭,形容草木茂盛、秀丽,又通“杳”(yǎo),昏暗,如《素问.玉机真藏论》:“色夭不泽”。

 

《扬州慢.中秋感怀》为读者绘制出一幅优雅别致、情景交融、动静相补、虚实相宜的“秋月清箫图”。

在图中,秋月倦慵,梧桐寂静,碎萤满眼,花径幽深,有一佳人,款款移步,有凉风满袖,似飘渺花摇。然而,对如此良宵美景,却“直恨”有三。一恨秋月,临朱户,尽霓裳、窗影夭暗,直到深夜,何事长向别时圆;二恨寒蛩,唱声裂耳,哪有箫声;三恨廊桥,想那时,清清箫声、盈盈携手,而今何处,直叫人目断阑干,才仿佛出现那“该是”的情景。只好踏萧萧,闭门帘,让缱绻深情,磨得滚滚魂销,凭泪姗姗暗下。何为“直恨”,是泪下、魂销、目断、奈何依次渐进,逐步积嗔而恨,却怨而不恶,恨而不怒,咬牙而不切齿。在朦胧的月色中更隐藏着一种内心朦胧的情感。透过这絮絮叨叨、怨这怨那的闺阁情愁,却似乎让人看到了一个团扇扑萤、清箫暖人的活泼可爱的小女子。词中,与其说是“恨”,不如说是“指”,不是得指忘月,而是因指见月。这里,“恨”引出的是一种有质感的形象和诗意的暗示。

然而,秋月清箫图在题材上着重描写人物幻影和内心感受,在图的描绘上又非极逞状物之才,而是凭作者个人的敏感和想象力来创造超自然的艺术景物,正如王国维所说“虚构之境,其材料必求之于自然,而构造亦必从自然之法则”,这是艺术的真实。因此,“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也是“上焉者,意与境浑”。可以说,秋月清箫图是景与情相互交融浑然天成的。在音韵上,中秋感怀选用《扬州慢》,内在的韵律使秋月清箫图更富于乐感。隐喻飘忽的诗意,朦胧幽静的色调,和婉抒情的音韵,为读者留下更多品味余地。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法国诗人瓦雷里说的:“所谓诗,实际上是用摆脱了词语的物质属性的纯诗的片断而构成的”。

 

与《扬州慢.中秋感怀》相比,作者的《已丑中秋社:咏菊》不仅风格迥异,而且反映出不同的诗词美学观点和影响。

《咏菊》诗是咏物诗,其基本架构是托物言志。这决定了该诗的美学观照方式是儒家的美学思想。《尚书·尧典》:“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永,作咏(又,郑玄注,永,长也)。因此,其诗学功能的基本观点是“经夫妇,厚人伦,成孝敬,变风俗”。《论语·阳货》也指出:“《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诗的“兴”、“观”、“群”、“怨”都是强调儒家所主张的诗的教化作用。从而,作为道德伦理范畴的“善”成为诗歌批评的基本准则。虽说铁肩可以担道义,但并不是所有的小女子都是铁肩,要一首小诗也承担起道德伦理的教化作用,也勉为其难了。自古以来,就有从“诗言志”向“抒情”的回归,例如,乌孙公主刘细君的《悲愁歌》,不幸的是,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文人总从社会背景中去解读。

掘文《却识红尘平淡后》,尽管借用禅诗的解读方式赏析其写作特点,但基本出发点仍然没有脱出“善”的伦理道德范畴,故本文通过评论《扬州慢.中秋感怀》,拟从艺术范畴来说明“美”在诗词中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61701.html

上一篇:却识红尘平淡后
下一篇:《高等数学》要走数学机械化的道路
收藏 IP: .*| 热度|

23 刘俊明 武夷山 苏青 杨学祥 张志东 刘全慧 吴小丁 郑融 关燕清 郭向云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罗帆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马丽丹 吉宗祥 吴怡 李学宽 侯成亚 李泳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