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暮春题红枫 精选

已有 8694 次阅读 2009-5-7 13:1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弃械黎山未识秋,错将乌臼染红绸。

丹枫醉色初梦蝶,碧玉生烟忽有鸥。

曾记波中漂一叶,难言笺上寄哀愁。

牵牛欲效题诗事,只怨银河水不流。

 

 

红叶,常见有四种:黄栌、枫、槭、乌臼(又叫乌桕)。司马相如《上林赋》中“华枫枰栌”,除华()(平仲,即银杏树)外,即是红枫黄栌。

黄栌树叶里含有黄色的叶黄素或红色的花青素。入秋后叶绿素减少,并在阳光下发生分解,含有花青素的叶片就变红了。

红枫是槭树中的一种,《花经》中提到的槭树有青枫红枫垂枝枫、黄金枫、猩猩枫群云枫等。其叶形变化很丰富,单叶中有三裂、五裂、七裂甚至多至十三裂,也有羽状复叶和掌状复叶等。一般五角枫是秋叶红艳,如五裂槭自8月才开始变红,下面给出的照片却是深春至初夏的七裂红枫,是春叶红艳的红槭,其实是常年红艳的落叶红枫。

《花经》云:“枫(指槭树)叶一经秋霜,酡然而红,灿似朝霞,艳如鲜花,杂厝常绿树种间,与绿叶相称,色彩明媚,秋色满林,大有铺锦列秀之致。”

枫树是苗族先民的图腾。《苗族古歌》曰:“还有枫树干,还有枫树心,树干生妹榜,树心生妹留。”意思是说枫树干和枫树心生出了“妹榜妹留”,即汉语的“蝴蝶妈妈”。 妹榜妹留是苗族远祖姜央的妈妈。

而《山海经》中《轩辕本纪》载:“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丘,掷戒于大荒之中,宋山之上,后化为枫木之林。”据说蚩尤是先苗人的首领。

在唐僖宗时代曾有于佑“红叶题诗”的故事。一日,于佑于宫墙外流水中漂一红叶,上书诗:

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

便回题两句漂入宫内:“曾闻叶上题红怨,叶上题诗寄阿谁?”后来宫女韩翠苹嫁于佑,知其故事,便提笔写下:

一联佳句题流水,十载幽思满素怀。

今日却成鸾凤友,方知红叶是良媒。

“红叶题诗”有许多不同的版本,如《本事诗》里记当事人为顾况,《云溪友议题红怨》为卢渥,而宋初孙光宪《北梦琐言》成了进士李茵,但故事都大同小异。

 

偶曾在曹大侠博文《枫叶也疯狂》中留言:“我这里也有今春初夏的红枫照片,非常红。”大侠问:“发出来没有?待我欣赏一下。”下面发几张今春初夏拍的红枫照片。

 

一、雪里石楠

第一张雪里石楠拍摄时间大约是09226日,到310时,有第二张照片。

 

 

 



 



二、枫初艳

时间大约在43号左右。

 

 


 




三、樱序红枫

樱花的照片在411号左右,以此为时序,前后有下面几张红枫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30438.html

上一篇:抄而有新
下一篇:【端午笔会】莺啼序 端午感怀
收藏 IP: .*| 热度|

31 李侠 刘俊明 武夷山 杨学祥 张志东 杨玲 廖永岩 孟津 刘玉平 郑融 谢柏松 吴雄斌 刘进平 李万峰 张檀琴 曹广福 王安邦 杨远帆 钟炳 杨秀海 冯新港 陈国文 徐建良 马丽丹 迟菲 徐会会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陈应泉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