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ii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iiice

博文

使命

已有 1487 次阅读 2023-5-25 09: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被问到:你的使命就是戴帽子吗?

非常好的问题,最近不止一次被问到类似问题。我的想法是:对于一个积极上进的学者而言,除了帽子还有什么使命呢?

  • 有了帽子,就有项目;有了项目,就有团队;有了项目和团队,就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当然了,也可以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如果偏要从这个角度论述的话)。

  • 没有帽子,就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团队,随着年龄的增加,工作与成就就会逐渐缩水,毕竟双拳难敌四手。

网络喜欢误读,我特意强调一下:对于一个积极上进的老师来说,教书育人,不足以释放所有能量。对于一个渴望荣誉的人来说,教书育人,似乎也无法满足所有需求。

补充一句:没帽子,教书育人恐怕都难有成就。太深的东西和更多的例子,我就不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47-1389337.html

上一篇: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下一篇:我已茫然失措
收藏 IP: 107.77.224.*| 热度|

2 陈芋志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