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ii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iiice

博文

科研之美:大道至简/简约美/Neat and Elegant

已有 5809 次阅读 2018-3-9 21:0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两件事,激发了想法
A. 审稿:虽然感觉很多论文内容还可以,但是总感觉活儿很糙。
直到前几天,终于蹦出两个词儿:Neat and Elegent。于是乎,写在comments的最后:In general, the current form of the paper is not neat and elegant. I hope the authors could do more efforts to polish it again. 通俗点说:您了的文章还不够美(这里要用天津话来演绎)!

B. 看《网络科学导论》读到大名鼎鼎的WS小世界模型,迅速联想到NaSch model。然后思考自己的工作,那个simple data-driven car-following model有点这个意思。插一句:最近几篇也有点意思。简单来说,就是简约美。不够,那种奢华美,还不知道是如何与科研成果对应起来。

言归正传,科研中的大道至简/简约美/Neat and Elegant以如下两个研究为典范
1. WS小世界网络模型
Watts, D. J., Strogatz, S. H. (1998). "Collective dynamics of 'small-world' networks". Nature. 393 (6684): 440–442. 截至2018年3月,google scholar引用35590
在规则网络上,引入随机链接概率p,便可还原小世界特征,构建起规则网络到随机网络的桥梁。

2. NaSch元胞自动机模型
Nagel, K., Schreckenberg, M. (1992). "A cellular automaton model for freeway traffic". Journal de Physique I. 2 (12): 2221. 截至2018年3月,google scholar引用4313(尼玛要不咋说交通是小学科呢)
在确定车辆移动规则中,引入慢化概率p,便可以还原车辆的走走停停现象,构建起交通顺畅到拥堵的桥梁。

大道若简之范式:
确定性特征,引入概率p,还原随机特征,其中p从0到1则为确定到完全随机的桥梁。
尼玛,泄露天机了……

OK,我的工作,有点这个(大道至简/简约美/Neat and Elegant)味道的是:
3. 数据驱动的跟驰模型
Zhengbing He et al., 2015. A simple nonparametric car-following model driven by field data.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 80(2015), pp.185–201.
车辆面对的当前场景(四个变量),输入历史(场景)数据库,(按欧氏距离)找到最相似的几个场景,取平均,得到当前场景对应的车辆反应,实现车辆的前进。

4. 沿交通波速度构造交通时空图
Zhengbing He et al., 2018. Constructing spatiotemporal speed contour diagrams: using rectangular or non-rectangular parallelogram cells? Transportmetrica B, doi: 10.1080/21680566.2017.1320774.
研究问题很小(就是告诉大家沿着交通波速度构造时空图效果更好),但是通过一系列细致的分析,回答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因为交通时空图本身的基础性和重要性而重要。

5. 交通时空图对应的碳排放模型
Zhengbing He et al., Estimating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 of Freeway Traffic: A Spatiotemporal Cell-based Model, under review. 就是一个拟合模型,但是运用的比较巧妙,回头再说吧,不吹了……

“数据驱动的跟驰模型”模拟的走走停停交通波


沿交通波速度构造交通时空图 (a-b)传统矩形 (c-d)沿交通波方向
Screen Shot 2018-03-09 at 9.12.15 PM.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47-1103102.html

上一篇:我的全景画像
下一篇:一篇论文凭啥得到发表?
收藏 IP: 106.120.36.*| 热度|

6 闫小勇 孙长庆 陈理 李万峰 王兴民 李宝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