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hais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haishui

博文

我说“酒品,人品”

已有 11115 次阅读 2008-4-21 16: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多次听到这个逻辑:酒品即人品。

今天导师请某集团某人喝酒,我们几个弟子作陪。酒桌上再次听到了“酒品即人品”的话,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在这里发表一下自己的感受了。

常闻“文如其人”,“字如其人”,“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之类的话,其实都是在反映同一个问题,就是人品必然在某些方面得到了较好的体现,也因此,人们喜欢习惯性的用一个人的字,文,酒,等等这些东西来窥探一个人的人格品性。

但问题是,这样做,真的对吗?

至少,现在,我自己觉得,这不全面,大有一叶障目不见森林之嫌疑。

我个人觉得,不是所有人的所有的人品都会集中体现在某一个方面,应该是在多方面体现出来。因此,喝酒的品性也不全是人品的反映。

第二个问题,究竟什么是酒品?能喝半斤喝一斤就是酒品好?还是能喝多少喝多少就是酒品好?大家趋同一致的认为能喝半斤喝一斤这样的酒品就是好酒品,这样的人大有培养前途。

但试想一下,假如他喝多了,喝病了,甚至喝死了,对谁好?对自己,亲人,领导,还是工作?

再者,我觉得,能喝多少让喝多少,这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一种爱护。而能喝多少喝多少,这是一种坦然与诚实!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酒品即人品”,“能喝半斤喝一斤就是好酒品”这样的理论,并相互一再推崇呢?

我个人觉得,一则,有求于人;一则,太过虚伪;一则,保护自己。第一种情况,自己想办点事,为了让对方答应自己的事情总想着让对方满意,所以……。第二种情况,自己没有本事,却一定要显摆,力求让对方觉得自己有本事,这是太过虚伪。第三种情况,领导为了保护自己,让下属替他多喝,招待好对方,这是一种借助权力的掠夺,一种不平等。

但是,事后,大家又都喜欢说“没有办法啊”。既然内心不想,却要推崇这样的事,岂不虚伪?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何还要施予?我认为:虚伪,并欲望驱使。

而要真正“有办法”,唯一的途径就是:无欲则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66-22470.html

上一篇:请君抽点时间,看这段视频!
下一篇:惊闻!美国“911”,非恐怖内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