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一生努力能否有文传世?

已有 1594 次阅读 2023-1-23 22:5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年有多种焦虑,今天只说其中一种。

闲来翻旧书,看到谢泳先生《往事重思量:杂书过眼录三集》里后记中说,“青年时代的文字工作,如果选择不当,可能会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选择不好,一世努力,可能留不下什么痕迹”。

另外又翻到卢昌海《小楼与大师:科学殿堂的人和事》中的一篇《纪念戈革——兼论对应原理、互补原理及EPR等》,文章最后引用翻译了一辈子玻尔文章的科学史家戈革的一段话,“人们都认为这些书不会有读者,而且和现在的生活距离很远,但我想举一个例子。……”明显感觉戈革先生对自己一辈子译介玻尔作品的价值产生了怀疑。

以前读古人书,古人对他们的文章能否传世,是十分在意的。但原来我也没有在意这个问题。

今天忽然觉得,这确实是中年焦虑之一种,值得我们注意。每天思考一下自己的文字工作,除了为稻梁之谋外,还有没有传世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73183.html

上一篇:春节也没什么特别的
下一篇:很多人的认知出了问题
收藏 IP: 113.58.85.*| 热度|

4 尤明庆 孙颉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