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人,总应有点历史感”

已有 1693 次阅读 2022-8-4 16: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阅李辉的《先生们》,其中有一篇《萧乾——在信中品读教诲》,有两句话不错。一句是:“人,总应有点历史感,其中包括判定自己在历史中的位置。”另一句是:“关于译什么书,你不要以今天的书市行情为准。宁可译点有永恒价值的书,即使一时出不来,也不碍事。”

前一句鼓励作者在学术领域要做出历史性的贡献,给自己进行历史定位。后一句虽说是译书选题,但对于科研选题和其他选题也适用——题目决定意义和价值,不可不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49954.html

上一篇:可以怀孕和生育的最小年龄是多少?(外一)
下一篇:不吃大米饭的理由
收藏 IP: 113.58.81.*| 热度|

2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