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还是看书好

已有 1838 次阅读 2022-1-28 17:4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短视频盛行,从小孩到老人全部沦陷。前两天在电梯里碰到同事带着自己的小孩,小孩大约6、7岁光景,但是一直着捧着手机刷着短视频。我跟他妈讲,“小孩这么一直看短视频不好吧?”同事说:“他啊,经常这样,有时一连五六个小时刷手机呢。”还有某家的老年人, 一天到晚刷某短视频的极速版,说是可以挣到钱(据说刷一天最多能挣个一块两块)。

短视频的好处在于通过形象直观的视频展示内容,无聊时可以消磨时间,也能获得少量生活知识,但是长时间刷所得甚少,且具有成瘾性,对小孩子的眼睛和老人的颈椎都不友好。

相对复杂的知识,短视频说不清楚,不能代替读书。说实话,短视频上的多数点滴知识,也是贩卖书本内容,只不过更为片断化,无法像从书本得到系统全面的知识。长时间刷短视频,对眼睛和颈椎都不好。

北大陈来教授早在1994年就有一篇文章《从印刷文化到视觉文化》,说随着电子视听媒介的扩张,压缩了人们的阅读时间和空间,可能导致概念思维能力减退。

我觉得,对于文学作品,书籍阅读获得的审美体验要好于影视作品,因为影视作品限制了人们的想像,而且影视作品无法提供书本中优美文字带来的文学审美体验。对于科技和文化知识,书籍是最大和积累最多的载体,阅读书本可以在获取知识方面更为从容,更为随意,而且影视作品不适于呈现十分复杂深奥的知识。

总之一句话:还是读书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23124.html

上一篇:我对书的讲究
下一篇:即使是少量饮酒也会对健康有害
收藏 IP: 150.255.29.*| 热度|

3 尤明庆 邢锦涛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