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Google告诉你词与物的历史Books Ngram Viewer

已有 8313 次阅读 2011-5-13 01:50 |个人分类: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北京, 英文翻译, 在线, 语言学

Books Ngram Viewer 上线了,不仅有http://ngrams.googlelabs.com/可供在线检索,还有大量的data可供下载。
测试了几个词,真是很有趣,首先是“机器翻译”,1966年的alpac报告果然使得词频下降,很准。而后几经周折,起伏均合于历史。



然后是“语言学”,蛮好,现代语言学的发展可见一斑

然后是北京的翻译,英文翻译此消彼长啊。



没错,汉语等多种语言皆可检索,看看大名鼎鼎的日语外来词“同志”。先有后无,再从日本传入,厉害厉害。


最后见识下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制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443591.html

上一篇:CTB6.0的标注体系
下一篇:从图书证看学术资源之痒
收藏 IP: 221.226.44.*| 热度|

6 覃伟 陈学雷 刘耀 岳金星 田灿荣 崔小云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