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什么是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性思维?

已有 6781 次阅读 2021-9-29 12:19 |个人分类:Thinking|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逻辑学课备课,被好友安利了国外的畅销教材,翻阅了一遍,感觉有收获,整理如下:

image.png

在此之前,我看到过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性思维。但是没有想到在国外一些知名高校,居然开设了课程,而且这教材都更新到了13版。我一直以为,欧美开设的是logic方面的课程,而且他们也没有马列主义的课。没想到居然有这样一门思维课程,作为科研型研究生的必修基础课。

先立两个靶子:(1)百度搜索这个主题,一般说就是“杠精式”的批判思维,慎思明辨,没有绝对的真理。(2)逻辑学和批判性思维是两回事。

我信以为真,但是读了这本书后,还真不是那么回事。我也没拿到最新版,浏览的是第11版,内容应该相差不大。先看看目录。

image.png

第一章的界定比较好,但我觉得第二章才见真章。如何透彻思考、写作。逻辑部分集中在8-11章。主要是命题逻辑、归纳和演绎推理。最后一章很有意思,细致分析了道德、法律、审美的推理方式。

在第一章,就明确了批判性思维要干什么!

image.png

个人以为最重要的是第二、三、七点,即区分出理性陈述和感性陈述,事实和观点。第七点:论证中的逻辑脉络

比如美国的好声音节目的评委发言,大选辩论等等,以情感陈述为主。


再比如论证的逻辑关系。


image.png

image.png

这个和纯逻辑学的教材的区别在于,更贴近生活,贴近人们的日常思维方式。书中给出了大量的非理性思维案例,分析出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然后再讲理性的、正确的思维模式和方法。而且不拘泥于逻辑学教材重的数学化推导,还是以案例分析为主。甚至还分析了人的许多错觉。


image.png

老外的经典教材一般都是图文并茂,材料丰富。以中国人的观点看呢,有时候也觉得特别啰嗦,篇幅巨大。但好处就在这里,像工具书一样,讲解细致,方便备查。

思维的训练其实很难靠一本书搞定,还是需要老师的耐心指导、分析,和系统的课程训练。推荐此书给各位同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306139.html

上一篇:什么是计算语言学?
下一篇:大数据时代的分析工具——揭示社会活动规律的网络科学
收藏 IP: 180.109.91.*|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