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取消限购,为时尚早

已有 2569 次阅读 2014-6-28 17:37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地产, 限购

 

2010年4月,《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出台,祭出限购政策。时隔一年,2011年4月,呼和浩特市区实行住房限购措施。三年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6月13日下达(呼政办发[2014]10号):《关于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为《实施意见》),27日正式公布于众。

据悉,下发此文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呼和浩特市可售库存住宅已高达12万套,而平均月成交量仅1000套,这意味着即使不再盖楼也需12年才能售罄,确实惊人。似此,政府和房地产商怎能不着急呢?故此,取消限购亦在情理之中。

问题在于,在《实施意见》)中,放开住房限购的理由是,为“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但是,这些理由难以成立。因为:

(1)放开限购之后,在目前情况下,民间投资渠道不畅,通货膨胀压力较大,有钱者必然购买多套住房。这不仅不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反而会促进这种需求的发展。

(2)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首先要建立一个完全的竞争市场。但当下我国楼市并不健康,土地是国家垄断的资源,根本谈不上竞争。房价为什么奇高?主要原因是地价奇高;地价为什么奇高?主要是因为垄断。且在垄断条件下又采取竞价,如此这般,地价节节攀登势在必然。地方政府为什么不把地价定得低一些呢?因为政府缺钱。为什么缺钱?因为当地既缺少实体经济,亦未推行房产税和资源税,况且机构臃肿,开支庞大,所需之钱从何而来?只有卖地赚钱,最为便当。在这种条件下放开限购,怎会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3)由市场配置资源是有前提的,比如:健康的市场,健全的市场机制等。在当下,这个前提尚不具备,在遏制投机投资方面又缺少税制等手段。这样,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又如何能够充分发挥?

公众不仅希望地方政府早日走出土地财政的困境,而且希望房价尽快合理回归。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最为重要的是,积极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做好技术支撑,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切不可轻言取消限购,否则,无处可投的闲散资金一旦涌向楼市,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将毁于一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807395.html

上一篇:滇情难却(2)
下一篇:滇情难却(3)
收藏 IP: 123.113.41.*|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