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小提琴的一些艺术等问题 (8)

已有 2575 次阅读 2021-9-23 17:32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提琴的学习需要从何时开始更好,这个问题有较多的说法。有的说最好是7、8岁,甚至6岁之前,这样才能成为国际级的小提琴大师,而有的甚至说,如果不是在6、7岁之前学就可能不要去当专业的演奏员了。而这些说法我都不同意,因为许多的国际级小提琴大师(指演奏方面的)是在10岁和12岁这样才开始学小提琴的,因此,在我国举办的一次小提琴、钢琴大赛上,一位算得上国际大师的小提琴家就说,一般想成为国际级的小提琴大师,则需要在12岁之前学习才更好。因此,也就是说还是有少部分国际级的小提琴大师是12岁以后才学习小提琴的。那么,如果想成为某国的国家级小提琴大师或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的话,在13岁以后学习的就会有相当多的。当然,应该是在19岁之前,即读高中的时候就要学习最好。

       而那些想成为演奏较好的小提琴演奏者,则从20岁以后,乃至近30岁了才学习小提琴也是可以做到的。一些人到了50多岁之后才学习小提琴呢,同样也能学得比较好,可是可能学得稍微慢一点吧,但是一般学习几年也是能达到能满足顺利地完成曲子的目的,表达则可能还是有些的小问题或瑕疵吧,但不断努力会有较多的提高。甚至有的60岁了,退休后才开始学习小提琴的呢,也能让自己很高兴和愉悦,部分甚至能演奏得相当好。

       初学者一般不需要买很贵的琴,2、3千元的就很好了,有的买1千多元的也可以;因为我曾到琴行游览时看到一些家长带着那充满渴望之心的孩子到琴行去买琴,有的也是这样的。要鼓励小孩的兴趣和志气,先练习,演奏得比较好一些了,再买贵一些的琴,以后再买更贵的琴演奏。

      现在我国学习小提琴的小学生、中学生比以前多了,这是好事情,说明经济方面富裕了,而且音乐文化更为普及了。那么,小学、中学里应该引进多一些懂得乐器的音乐老师,或其他科目的但懂得演奏乐器的老师,不仅是钢琴,还要有几位会演奏小提琴的老师及演奏其他乐器的老师,在学校里也培养同学们的合奏和演出的能力。因为,平时都是自己的学习和演奏。而在学校里会进一步的提高,尤其是参与合作及演出的能力。这方面珠海的文园中学和北京的101中学等多所中学做得很好,由于前者是初中部的,因此,后者演奏的水平会更好些。都能演奏较大型的交响乐,也都常演出,到国外的著名歌剧院和音乐厅演出和进行文化交流与访问。这样对于学校的整个好的文化氛围的塑造,对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高很有好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1305407.html

上一篇:关于人的自主性等问题基本看法
下一篇:参加“第一届全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的一些感想
收藏 IP: 119.32.47.*| 热度|

2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