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学生硕士论文长度得了冠亚军

已有 9153 次阅读 2015-5-16 21:21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Linux, 研究生, 华为, 硕士论文, FPGA

学生硕士论文长度得了冠亚军/陈儒军


   全系的论文重复性检测结果出来了,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我指导的两名学生的硕士论文长度遥遥领先,分别占第一名和第二名。

   第一名是淳少恒,硕士论文总字数为42549字,重复率1.30%

   第二名是宋杰,硕士论文总字数为38096字,重复率1.50%

   全系总计19名研究生,论文长度最少为1万8千多字,重复率为15.2%。大部研究生的论文长度为2万多字。论文长度超过3万字的只有5人,超过4万字的只有淳少恒同学一人。

   只要是一字一句认真写,没有抄袭和剽窃,论文长度和学生付出的努力应该有很强的相关性。就我的两名学生来说,自读研究生开始就没有给自己放过寒暑假。暑假一直在学校努力做,寒假半个月左右就回学校了。平时也很努力,每天8点左右就到实验室。

   他们也是全系最早落实工作的,去年9月份签到了华为。

   他们本科学的是地球信息技术与科学(应用地球物理),研究生期间的工作等于完全转行了,一个主要研究FPGA在地球物理仪器中的应用,另外一个主要研究基于LINUX和ARM的嵌入式系统。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学,作为导师我也懂得不多,FPGA根本没有做过,只能提供必要的研究条件,另外安排了在湖南强军科技工作的几名员工协助我指导。

   我们的研究条件应该还算不错,不仅有各种开发板,以及他们的师兄师姐打下的基础;而且我们这几年用的器件也基本上是进口的,甚至电阻电容也全部进口。

   这里也感谢湖南强军科技对我指导研究生的支持,强军科技提供了绝大部分研究费用(包括元器件、PCB制作、焊接等),并有经验丰富的员工对他们进行指导。

   关键还是靠他们自身努力,学习态度才是最重要的。这两名学生研究生入学的时候在保研的10来名学生中成绩只是中等水平。但他们在研究生期间付出了大量努力,光是书面汇报就有100多个,基本没有给自己放寒暑假更是他们努力学习和科研的证明。遥遥领先的硕士论文长度和被用人单位的青睐证明了他们丰盛的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90677.html

上一篇:中南大学培养地球物理仪器方向本科生
下一篇:只见大树不见大楼 这样的大学校园哪里找?
收藏 IP: 220.168.116.*| 热度|

9 苏光松 罗德海 武夷山 吕喆 董焱章 郭战胜 梁洪泽 逄焕东 刘永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