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好消息!我的两个学生拿到华为的OFFER!

已有 9663 次阅读 2014-9-30 10:36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华为, 就业, 中兴, 陈儒军

   明天就是国庆节了,我从甘肃白银辗转来到了河南的南阳,诸葛亮曾经奋斗的地方,准备用我们精心打造的新一代地球物理仪器在此地一展身手。我相信付出了总会得到回报,不管碰到多大的困难和险阻,只要一直坚持,就会有收获。这个国庆节注定在野外过了,还有一起奋斗的兄弟,大家为了梦想一直夜以继日地工作,放弃了假日。今天也是本人感到特别高兴的日子,得到两个学生的好消息,他们都被华为录用了。在研究生就业难的今天,很顺利拿到了包括中兴华为在内的多个知名企业的OFFER。


   去年我公开了我的研究生管理措施,被中国青年报记者封为“史上最严的研究生导师”,今年学校的党委书记还在新生开学课堂上提起这件事。自从我本人的研究生管理措施实施后,除个别学生外,绝大部分学生都认真遵守了。去年10月我到美国参加SEG年会,又找在美国读博士的学生详细咨询了美国研究生导师的日常管理措施,吸取了其中精华,对研究生培养手段进一步完善。其中一项措施是研究生每周轮流作报告,每次汇报一个小时,大家都要提问。此外,我还给学生全部配了来自企业的副导师,学生碰到的大部分问题,企业的副导师就可以搞定,副导师也多了一个帮手,对企业、学生和导师是三赢。


   很多人可能觉得拿华为的OFFER不难,但对于不是通信、电子、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去华为从事硬、软件开发可谓凤毛麟角。由于本科是地质工程、研究生方向是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的课程绝大部分与硬件和软件无关,没有真功夫肯定无法进中兴华为等IT企业,去了也很难做出成绩来。由于企业的副导师都是来自中兴、华为等公司的优秀人才,研究生从事的研究也具有挑战性,学生的进步很快。就我本人来说,我一直从事硬、软件开发工作,这个假期一直在用汇编语言编DSP程序,对各种硬件进行方案设计和验证。虽然学生承担的任务和我不同,我实际指导得不多,但通过企业的副导师配合,学生还是得到及时指导,并有了实质进步。


   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创新水平还严重不足,能够为国家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我也满足了。当前,我国的地球物理仪器研制水平还很落后,国家投入了很多钱,但人才匮乏是最大挑战。没有一流人才,有钱也做不出真正的好东西。


   遗憾的是,由于国内的科研体制问题,在吸引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方面没有任何竞争力。我学生到企业,收入比教授的还高,谁愿意到科研单位窝着。现在科研单位都认SCI论文,真正会动手的反而无法过日子。我知道一些研究生在研究单位呆着连编制都没有,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在这种情况下能做出高水平设备简直是天方夜谭。 尽管我的学生基本上一毕业就去中兴华为等公司,不从事地球物理仪器开发了。但我还是非常高兴,他们还是地球物理仪器研发重要的人才储备,如果地球物理仪器研发有足够的吸引力,我相信他们还是愿意回来。因为地球物理仪器研发是他们科研人生的起点,我国的地球物理仪器也很落后,值得他们付出。 他们在中兴华为接受了正规化的IT研发培养,如果今后还有机会从事地球物理仪器研制必然会发挥重大作用。无论如何,祝福他们!希望他们再接再励,做出更好的成绩!作为导师,我也需要更加努力,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法和措施,从严要求自己,尽快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将研究生培养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31983.html

上一篇:20年难得一遇的生日 我的生活我的梦
下一篇:我感受到的日本科学家的创造力
收藏 IP: 219.150.242.*| 热度|

17 武夷山 董焱章 刘艳红 吕喆 陈辉 罗德海 高绪仁 余国志 赵美娣 马飞 肖调杰 张能立 张鹏举 张江敏 周春雷 zhaorzh bird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