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自主创新才有高起点科研 精选

已有 10654 次阅读 2013-5-26 15:3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研, 地球物理仪器

    做仪器研制往往面临两个选择:是山寨国外成熟的产品设计,还是自主设计一套技术方案?

 

   山寨国外成熟产品,风险低,只要山寨的功夫到了一定水平,肯定能够做出性能和国外产品差距不大的科研样机。

 

   自主创新则风险大得多,有可能失败。很多科研项目由于怕承担风险,往往走上了山寨的路子。做了多年后,往往以山寨成功为荣。

 

   说句实话,我也曾经山寨过。按照国外仪器的方案研制过一些科研样机。由于山寨水平有限,做的东西和国外水平相比还是差了很多。

 

   最近几年,我开始尝试自主创新。 我完全放弃了国外仪器的设计方案,自己另起炉灶,提出一套全新的仪器设计方案。 自主创新的过程很长,但收获很大。 就拿我们最近研制成功的某种地球物理仪器来说,国内有多个团队干了很多年,还是和进口仪器水平有差距。 我花了大约半年时间,才把设计方案和元器件定下来。光是放大器我就选了3个多月,从几十种放大器中最终选定了2种。我也放弃了国外仪器常用的放大倍数,把放大倍数全部改成我喜欢的吉祥数字。连信号调理电路中主要元器件的使用个数,也设计成了我喜欢的数字。 在中国人自主设计的地球物理仪器里,不仅设计方案焕然一新,而且把中国传统文化对吉祥数字的信仰也天衣无缝地融合进去了。放弃了山寨思维的束缚,自己按自己的爱好信马由缰设计真正属于中国人的地球物理仪器,是何等的快乐啊!

 

    一切都自己做主!对每一个元器件都亲自精心选择,我相信我自己。第一次电路制版就很成功了,应该说超越进口仪器没有问题。我们又做了2次改进,抗电磁干扰能力提升了很多,一流地球物理仪器就这样诞生了。 昨天从野外发来的数据令我很满意,自主设计的仪器一致性和稳定性比进口仪器强了很多。

 

    这个时候我真正体会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我们现在不仅能够设计出一流地球物理仪器,而且能够把设计地球物理仪器当作一种享受。不仅能够让地球物理仪器实现我们需要的功能,而且能够把自己的信仰和祝福放在地球物理仪器里面,也能够让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精华体现在地球物理仪器里。自主创新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是任何层次的山寨都无法比拟的。

     非常感谢团队成员的艰苦付出,大家这几个月放弃了每一个节假日, 为了早日研制成功一流地球物理仪器夜以继日地工作。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以飞夺泸定桥般的速度成功研制了一款非常重要的地球物理仪器。没有大家的群策群力和创造性劳动,是不能成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693660.html

上一篇:杜绝科研潜规则 反思科技成果归属之争
下一篇:抓月考周考和旷课 湖南大学下猛药治学风
收藏 IP: 222.247.189.*| 热度|

47 高绪仁 吕喆 徐大彬 孙学军 庄世宇 刘艳红 武夷山 彭真明 许培扬 陈楷翰 黎在珣 李土荣 苏德辰 张海霞 曹君君 叶春浓 林中祥 吕洪波 陈冬生 孔梅 许浚远 李学宽 郭保华 曹聪 韦玉程 鲍博 李伟钢 刘凡丰 罗春元 田云川 苏光松 叶威源 俞立平 李天成 陆俊茜 冷成彪 刘洪 yunmu xuyiganghz yyfy105 lan6603 dangping bridgeneer EroControl zhangcz07 tuner student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