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优秀学生放弃科研的原因 精选

已有 12228 次阅读 2012-11-14 23:4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中国, 前途, 工作者

    程代展教授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一个非常有科研前途的学生义无反顾放弃科研,改行到中学当老师。 这是什么原因?
    我认为中国真正的科研工作者待遇太低、频繁遭遇逆淘汰是优秀学生放弃科研的主要原因。 程代展教授的水平在中国当院士绝对绰绰有余,却在院士评选第一轮就被淘汰。他的学生应该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的学生讲在中国做科研很累,更重要的是体会到学术逆淘汰让人感到很累,很难前行。
    由此我想到我的一位学生,非常有学术潜力,硕士论文写了100多页,不少人认为够博士水准了。我建议他读博士,给他推荐一位好导师。我学生对我说,我看你的工资单就觉得没有读博士的必要了。 当时我每月到手的工资不到1000元,学生认为很不值得。 这位学生现在自己开了一家公司,一年的收入比我过去10年的收入还多。要是去读博士,由于本科不是985、211高校,估计找工作都成为大问题。 我庆幸学生没有听我的,不然我很内疚。
    就我本人来说,在学校被不少人挖苦和嘲笑过。在现行体制下,我注定是等待被逆淘汰的对象。 因此我下定决心建立一支体制外的团队,用唯才是举的用人机制激发青年人的工作激情,用真才实学体现大家的人生价值。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支梦寐以求的队伍已现雏形。多名来自中兴、华为和中国XXX研究院的多名青年骨干已经来到或同意加入我们的队伍。 虽然我们是草根团队,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有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我们要让中国的勘探地球物理仪器真正跻身世界一流,我们的荣誉是为国家真正做了贡献,而不是获得多少科研经费。
    科研的险阻凭个人的勤奋和钻研尚可克服,毁人不倦的罪恶之手又让多少英才无计可施、心灰意冷? 我们的草根团队尚能不断汇聚优秀人才,旱涝保收的国家队却不断流失优秀科研人才,说明我们尚不能为人才成长提供真正符合要求土壤。我认为我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不然这辈子真的毁了。 我也非常感谢愿意加入我们队伍的青年才俊,大家的不断加入使我们的理想不断逼近现实。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632656.html

上一篇:清华“Twins学霸”质疑
下一篇:程代展老师是我的知音和楷模
收藏 IP: 220.168.117.*| 热度|

60 蔣勁松 高绪仁 王德华 曹聪 戴德昌 朱晓刚 陈冬生 张红光 刘艳红 杨华磊 刘建兴 吕喆 张玉秀 徐萌萌 赵纪军 李学宽 刘全慧 林潘学 董焱章 谢强 刘瑞亭 胡瑞祥 王可 贾路路 王旭阳 杨正瓴 逄焕东 陈楷翰 王靖琰 李冰 唐常杰 张骥 孟凡 张海霞 朱志敏 樊晓英 林中祥 唐小卿 鲍海飞 李正 杨秀海 李威 杨建军 徐建良 蒋永华 曾新林 李天成 罗松 殷莎 时志强 高敏 wgq3867 hao qinzhaosu fdd096030079 fansg anran123 bridgeneer student008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