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乔布斯的创新在哪里?

已有 32336 次阅读 2011-10-19 18:5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新, 乔布斯, 工程技术

    不少人认为,乔布斯没有什么创新,他利用的技术早已经存在了,他就会搞拼装,他根本无法和爱迪生比。这是一个在国内普遍存在的看法,许多人看不见乔布斯的伟大之处。由于本人从事智能地球物理仪器开发,乔布斯搞的东西基本能够搞明白。也用过苹果的两种产品,特意向不明真相的群众普及一下乔布斯的伟大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  
    乔布斯以前搞的产品就不说了,我就说现在苹果的产品iPod, iPad, iPhone有什么创新。 乔布斯的产品从大类上可以归为工程技术产品,从小类上可以归类为娱乐产品、通信产品,或许归类为多功能电子产品更合适。
    对于工程技术领域,最大的难题就是如果提升产品的性能。对于乔布斯的产品,其挑战在于如何使产品实现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电池续航时间更长、存储空间更大、计算性能更强、用户使用更方便。 这里面的很多因素是相互制约的。例如,要使产品的电池续航时间更长,就需要加大电池重量。电池重量增加后,产品的体积和重量都会增加。 要使产品内部的处理器计算能力更强,单位时间内消耗的电能就会更多,同样会增加产品的重量和体积。
    乔布斯的创新在于,在多种因素互相制约的环境里,将产品的各项性能都发挥的最佳水平。举一个比方,乔布斯能够用50万军队消灭100万敌人,而竞争对手最多能够用50万军队消灭20万敌人。这里面就需要大量天才性的创造性劳动,才能够开发出如此完美的产品。这不仅仅是发明一个电灯的问题,而是需要指挥千军万马,让数十万人都能够发挥最佳能力的大战役。乔布斯的东西虽然很小,但涉及的人力资源不亚于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甚至比载人航天工程需要的人还多! 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在为乔布斯打工,这就是乔布斯能力。 他是工程技术领域的韩信,能够实施一系列令人叹为观止的大战役。
    我们再回头头看看乔布斯的产品。他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厚度最薄、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电池续航时间最长、用户使用起来最方便、性能最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乔布斯的产品是最好的。 同时,全球有数百万人在为乔布斯设计和生产硬件,有数百万人在为乔布斯的产品编写程序。乔布斯直接或间接领导了近千万人为他干活。这就是乔布斯的伟大之处,他是目前为止工程领域最大的帅才,领导了庞大的帝国。这一切,完全源于乔布斯的天才和创新!
    乔布斯去世之所以在美国以致世界引起了巨大震动。因为他的去世相当于红色中国失去了毛泽东。乔布斯领导的技术王国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他的去世绝对是美国的重大损失。 也许乔布斯创造的商业帝国能够继续傲视全雄,也许因全雄并起而削弱乔布斯创造的帝国。乔布斯的去世给美国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乔布斯、爱迪生和爱因斯坦虽然没有直接的可比性,但他们对世界的影响是相同的。乔布斯的成功也告诉我们,工程技术的发展是无止境的,我们只有时刻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更重要的是,工程领域不仅仅是需要大兵团作战,更重要是需要奇思妙想,需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鬼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98606.html

上一篇:张守勤博文涉嫌虚假宣传 请编辑部查明真相
下一篇:最年轻博士雷人语录解析
收藏 IP: 120.2.197.*| 热度|

19 吕喆 王涛 张玉秀 苗元华 武夷山 曹聪 罗汉江 麻庭光 鲍海飞 张天翼 刘用生 杨艳明 周华 梁建华 刘淼 汪强 stoneblue zhangcz07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