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开博三周年感怀 精选

已有 6268 次阅读 2011-3-25 02:22 |个人分类:随感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博感言, 随感杂谈

 

2011-03-05 起头

2011-03-25 续写

Beijing, China

 

 

开博三周年感怀

 

 

本人200835日在科学网开博,屈指算来至今已经三周年了。总体上说,算是不间断的写博客三年整了。其间甘苦,唯我独知,也曾雄心勃勃,也曾消极倦怠;有时边走边看,后来有空写点儿,没空看点儿,顺其自然。最近工作的忙碌和对写博的懈怠,较之于我在开博客两周年纪念的感想,远没有了当时的激情和豪迈。现在真有点不求上进的感觉。因为好久没有更新博客,已经引起了不少朋友的关注和反应。澳大利亚的朋友猜测我现在一定很忙,以致都没有时间更新博客了。美国的朋友专门告诉我,认为我博客现在的界面和版式(新版)不如以前(旧版)的好,并强烈建议我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我也感觉没有用熟新的界面,原来很多的个性化设置在“搬家”后都给弄丢了,还真感觉有些留恋和不舍得。国内也有不少朋友以不同方式打探我的近况和不更新博客的缘由。总之,感觉写了几年,不给人交代一下就突然不写了,有点对不住观众!咱不会炒作,要是学着明星们的做法,要么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休博,抑或时不时宣布隐退,逮着好机会又“复出”,如此反复几次,肯定也能红火了!

 

开博较早时,自我感觉没有多少精彩博文出来,读者甚众,互动也较好,对博主和读者都是积极的鞭策。在当时的氛围下,科学网博客还真推出了不少精品力作。后来开博的人越来越多了,不知怎的,感觉有些“错位”或“不对路”。出现了一些热闹景象,有追风的,有发广告的,有观点争鸣的,有学术交流的;有骂仗的,有打架和打假的,有劝架息事宁人的,也有在一旁煽风点火;有关博的,有休博的,有休一段儿又回来的,也有一去不复返的。总之,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类聚群分,各有所好,各得其所。

 

人多了,人气旺了,场面热闹了,按说博文的平均点击量应该提高了。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表面上热闹了,但文章的平均实际点击量下降了。加之一些博文完全“以“人”为本”,只要是某某名博写的,甭管是啥,哪怕随便转载点东东,抑或不经意放个屁,就会有众多粉丝捧场,“无原则的推荐”或发帖热评,因为人气旺,被顶置是必然的或必须的,谁都无可奈何。于是关注度和点击量就逐步集中到越来越少的“名博”,以至其他博文无人问津,有的被深埋雪藏起来,永无出头之日。因而也就出现了“大者恒大,小者趋小”的马太效应。不过这也正常,谁让“名博”们那么优秀,能写出好文章,人缘又那么好,成为“主流媒体”也是必然。

 

说到感觉错位,主要反映在有时自以为是“好文章”却得不到推荐。例如,本人在美国访学时,曾读到《预防》(Prevention, 2010October, P34-38)杂志上一篇关于如何预防癌症的好文章,想起身边的同事、朋友和亲人有不幸罹患癌症的,于是情不自禁的想到要把这篇文章编译成中文发在博客([ZZ]十四种防癌方法14 Ways Never Get Cancer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523&do=blog&id=381588),希望与科学网的博主博友分享,希望他们都能从生活点滴做起,选择健康的饮食与生活方式,以防止癌症降临。然而,事与愿违,我花了好大力气编译整理出来的文章,却无人问津,被淹没在忽视之中。

 

虽然有的博主高风亮节,声称写博只为记事或表达自己,自娱自乐,推荐与不推荐无所谓,是啥还是啥。但事实证明,绝大多数的博文,推荐与不推荐传播与交流的效果是大不一样的。

 

但无论如何,开博、写博、读博总有收获。我写博最直接的好处之一是把生活中一些重要的或有意义的事情记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最方便的就是写年终总结,本来“秀才提笔”忘了事,想不起一年来干了些啥,即使记得个大概,也想不起细节和精彩之处了。但只要一查阅博客,过去一年的轨迹就一目了然了。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资料收集和保存。有时候很多东西在需要时却找不到,但如果平时整理了放在博客,或直接发在博客正文,或以附件上传保存在博客,需要用时,随时可以找到,如同一个动态的在线文件夹,很受用。还有就是在开博中的确有乐趣在,自得其乐,乐在其中。

 

此前工作相对比较单一,精力也很旺盛,不知不觉博客坚持了三年。如今“浪得虚名”后,工作头绪多了,加之“廉颇老矣”,战斗力大不如前,很多时候都有力不从心之感,再想如此前那样写博,恐怕难以做到。但还是得坚持有空看点儿,写点儿。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426031.html

上一篇:美国访学回国上火没上网,留守北京过春节提前拜年
下一篇:说说时髦的职位“首席XXX官”
收藏 IP: 124.42.118.*| 热度|

17 刘庆丰 陈安 武夷山 金小伟 王晓峰 郭保华 孙艳红 谢鑫 吕新华 何士刚 蒲应俊 孟津 王桂颖 丁甜 任胜利 鲍永利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