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轮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lun ... ...

博文

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复习十字方针“基础、重点、突破、练习、时间”

已有 11019 次阅读 2013-3-18 11:46 |个人分类:注册岩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复习, 辅导, 视频, 注册岩土, 专业考试

本文首发:陈轮的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lun   2013-3-18

 

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复习十字方针基础、重点、突破、练习、时间

陈 轮,清华大学


【摘要】在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中,大多数考生还难以在考场上准确、快速地解答出足够数量的试题。作者通过对考试大纲和多年真题进行分析,结合作者十余年注册岩土专业考试辅导经验,并分析大量考生专业考试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根据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的特点,针对广大考生的实际情况,总结出“基础、重点、突破、练习、时间的专业考试复习十字方针,为考生进行专业考试复习提供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可靠、高效的备考方案,供准备参加注册岩土专业考试的考生参考。


0. 引言

注册岩土专业考试的通过率一般并不高,大部分考生感觉考试比较难,有的考生甚至考了两三年仍难以通过。这个考试在哪里呢?为什么有的考生顺利通过了,而很多考生却难以一次就通过呢?

很多考生给出的未通过考试的理由通常是没有花时间复习,而一个很客观的原因可能就是“没有怎么做练习”。为什么没有做足够的练习呢?可能是因为必备基本知识掌握得不够好,即使努力去做了,但做起题来比较费劲,难以去做,甚至都不愿去做,考场上一些简单的土力学送分题也拿不到分,规范的一些公式也不太看得透,只是会勉强套用而难以灵活应用;也可能是要学、要练的东西太多了,学懂都不容易,更说不上练得精了;也可能是很多自己明显知道要考的东西,费了不少劲也没有弄得很清楚,结果考场上碰到这些内容的考题也难以顺利拿下;再加上本来就很忙,或者是虽然有时间却看不进书,花在备考上的时间确实严重不足……。这样,考试通不过也就不足为奇了。很多考生辛辛苦苦复习了半年,还是没有通过。那么,要想顺利通过考试,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

要解决上面这些阻碍考试通过的问题,也就是要努力做到①打好基础——加强必备基本知识的掌握(主要有土力学、基础工程和一定的力学基本知识等);②抓住重点——抓住重点进行复习(特别要针对考试,抓重点复习,对知识点掌握的熟练程度需按其重要程度区别对待);③突破难点——突破难点就是要学会一些以前并不掌握或掌握不够扎实的内容,如固结、沉降、土压力、土坡稳定、基坑支护、桩基础、地震工程等学习提高快、容易拿分的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的问题;④充分练习——充分做练习(主要是真题中那些重复出现过的考题。熟练掌握真题,才能熟练掌握重要知识点,才能在考场上准确、快地解题);⑤保证时间——要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没有时间就只能是空谈了)。总结以上5条,就是十字方针“基础、重点、突破、练习、时间。大量参加过专业考试考生的经验和教训表明,是否遵照十字方针进行考前准备,对于能否顺利通过考试有着密切的关系。

1. 基础

十字方针中,居首位的便是基础,即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必备基本知识,包括土力学、基础工程课程的主要内容和简单、常用的力学知识(如应力应变、力矩、力系平衡)等。

可以说,只有土力学、基础工程等课程真的学好了,专业考试才能成为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考生感到专业考试难考,问题首先就出在基础不够扎实上。如果大学期间没有学过土力学、基础工程等课程,或者这些课程学得不够扎实,或者毕业时间长了对这些课程印象不深了,那么考前复习就会比较费劲,要想顺利通过专业考试就会比较困难。有很多考生,由于这些必备基本知识掌握不够扎实,虽然在复习中很用功了,但多次参加考试,还是难以达到合格分数,首先就是这个原因。注册岩土专业考试与土力学、基础工程等课程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主要考的就是土力学、基础工程的那些内容。

掌握好必备基本知识,是专业考试复习中绕不过去的一个重要环节。

很多工程师的业务能力很强,工作做得很好,但是,在专业考试中却未必能取得好成绩。这常常跟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范围与考生原专业方向及所从事专业领域不一致有关。对这些考生擅长的专业方面,在考试试题中所占比例不大,而相当多的考试内容,考生却不够熟悉,甚至一些很基本的知识点也没有较好地掌握,这会给专业考试复习造成较大的困难。有一位岩土工程专业的年轻教授,数理功底、科研能力、综合工作能力都很强,但本科没有学过土力学和基础工程。硕士和博士都是岩土工程专业,研究生期间还学过高等土力学。在注册岩土基础考试中,靠着其他的那些课程,也通过了。然而,在专业考试中,由于没有打好土力学和基础工程的基础,虽然学习、考试能力很强,但准备专业考试仍然有很大的困难。近些年来,我接触到的一些本科学过土力学和基础工程的博士,基本上都是自然、顺利通过专业考试的。从很多参加过专业考试考生的情况来看,应可以得出土力学和基础工程是通过专业考试重要基础的结论。那些必备基本知识掌握不够好的工程师,准备专业考试通常会比较费劲,反之就会比较容易。这种情况是普遍的。所以我们认为,考生很有必要扎实掌握土力学、基础工程等必备基本知识。这些必备基本知识,一定要补上。

必备基础知识掌握扎实了,至少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可以在考试时直接拿分;二是具备了灵活应对考题变化的能力;三是学习辅导教材时易读易懂;四是复习真题时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做练习轻松、速度快、效率高;五是对手册和规范容易理解。

从全国参加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的考生情况看,相当大一部分的考生因为大学期间课程设置等原因,对土力学、基础工程以及一些相关力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还难以应对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很需要补上这些注册岩土专业考试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量已经顺利通过了专业考试的考生复习经验表明,花费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掌握好必备基本知识,打好基础,对于专业考试复习,具有事半功倍之效。

土力学、基础工程掌握扎实了,并有必要的力学基础,再加上后面的重点、突破、练习、时间,顺利考过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就几乎是必然的了。

2. 重点

注册岩土专业考试范围广、内容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都学懂并熟练掌握,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如果只是为了考试合格,实际上也没有必要去学习、掌握考试大纲包含的全部内容,更没有必要为了考试而去学习岩土工程专业的全部内容。

通常编制考试试题,都有一定的命题原则。考查本学科重要的知识点,就是命题的主要原则之一。有一种八二规则的说法,就是说80%的考题,是从20%的重点内容里选取的,而另外20%的考题,则来自于不太重要的那80%的内容。虽然这个数字并不一定准确,但某些内容是很常考的,也即重点内容,就来自比较小的范围,例如三相换算、沉降、固结、基底压力、地基承载力、软弱下卧层、桩基础、复合地基承载力、挡土墙的主动土压力、挡土墙抗滑移稳定和抗倾覆稳定、边坡稳定、液化判别、地震影响系数等等。即使对于2012年的案例考试,只要掌握了上述重点内容,就不难考得及格分数了。

在重点内容中,可再进一步按重要性进行排序。我们可以将重点内容从特别重点,到重点,再到一般重点排序,应该把复习的精力首先投入到特别重点内容上,然后是重点内容,再到一般重点内容。在非重点内容中,可选出一部分相对比较重要的内容进行学习、练习。

抓一个大范围很容易,什么都学就行了;但是,要抓准一个小范围,就不太容易了。所以,我们考生抓重点容易犯的错误,不是范围抓小了,而是抓的范围太大了。如果我们的“重点”没有抓好,范围太宽了,那么即使都学懂了,也难以在有限的时间里熟练掌握到能快速解题、足够应对考试的程度。学的范围太宽,考前来不及精练,到了考场上,看着都眼熟、似乎应该会做的题,还是做不快,得不到合格分数。这是因为范围太宽了,复习时间实在有限,实在来不及熟练到可以快速解题的程度。所以,确定一个较小的重点范围是很重要的。这就是我们强调要抓“重点”复习的原因。

那么,我们怎样自己把握重点,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重点内容的复习上呢?

在大学里,如果一名教师教某门课程十几遍甚至几十遍以上了,那么他/她对该课程应该很熟悉了,会很好地把握该课程的核心内容,会感到这门课的核心知识点是比较有限的。对于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内容相当多,但应该扎实学习、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实际上也是比较有限的。作为考生,我们可以这样来把握重点:对于前些年的真题,尤其是2004年及以后的真题,那些重复考过的,特别是多次重复考过的题,就是重点。因为不管由谁来出题,英雄所见略同,都要出这些题。20042012年共9年时间,案例题共计550道题(其中2004年案例题为70道),其中有些题出现了至少10次(指考查的知识点相同,题目不一定完全相同),很多题在五六次以上,大量的题出现了三四次。正常情况下,出现次数越多的,就越是重点,以后再考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对于那些偶尔出现的考题,放弃也就罢了,即使以后再考,通常也只是小概率事件。所以,我们只要熟练掌握大约200道案例基本题,在下一年的60道案例考试题中,通常就能有大约45~50道左右是我们预料到了的,这个确实没有问题。由于案例考试允许从30道题中选做25道,所以,在总共60道考题中,我们即使有10道题不会做,也还能拿到满分;即使只做对三分之二,即40道题,也有80分了;只要做对一半,即30道题,也就60分及格了。所以,关键是那些基本题要很熟,要能用“考试速度”快速解答。即使2012年的案例题,也有四十余道题所考知识点与以前常考的基本重复。所以说,如果按照重点进行复习了,2012年这样的考题也是应该能通过的。

抓准重点了,但还是感到有不少重点内容不太弄得懂,还难以动手做练习,难以做到解题稳、准、狠,该怎么办呢?这就需要突破之后,进行练习了。

3.突破  

感觉重点抓住了,但做考题还是不够理想(有的明知是重点题但不会做;有些会做的,也有某种程度的似是而非的感觉,把握不够大,还做得慢,考试时间不够用)。同时,必备基本知识中有些重要内容还是没有弄清楚。那么,我们就需要突破了,突破那些我们还没有掌握好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常常说考前复习。但请注意,我们还不能只是复习,在备考阶段,我们还要学习一些必要的东西。不能复习之前会的东西,复习之后还会,复习之前不会的东西,复习之后还是不会。所以,要实现突破,在备考阶段,既是复习,更是要学习。要抱有学习的态度,这样才能突破。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备考,对相当大一部分考生来说,要有较明显的突破才行。

对很多考生来说,由于专业方向和课程设置等原因,一些针对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所必须熟练掌握的内容,在大学期间学得并不够。一些重要的内容,在很多教材上并没有足够地讲清楚,甚至有的发行量很大的教材存在不少的错误,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了一大批中国学生。还有一些问题,可能是因为岩土工程的复杂性以及不同行业、部门的分割造成的。由于种种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一些典型的问题,例如三相换算、渗流问题、有效应力原理、压缩和沉降、固结、强度、朗肯主动土压力、基底压力、桩土相互作用、承台的结构验算等等,还有许多涉及到基本力学计算的问题,本来是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必考的重点内容,但很多工程师掌握得不够好,导致考试分数停留在四五十分难以跨上六七十分的台阶。

突破是十字方针中最需要实战的部分,需要考生花费实实在在的时间和精力。考生们常通过购买不同的复习教材,参加不同的QQ群,或者结伙学习等方式,以实现付出较小辛劳,获得更高突破效率的目标。

4. 练习

感觉已有一定基础,重点也抓住了,原来一些不太会的问题现在也会了,但做考题的准确度和速度都还是不够理想,实际上自己对必备基本知识和重要考点的掌握也还并不到位,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加强练习来解决。

在考场上,案例考试需要在3小时内完成至少15题的解答,通常要做完二十余道题才能比较有把握通过。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对多数试题的解答能达到相当快的速度,也就是要达到按“考试速度”答题的熟练程度,只是会做,是不够的。试卷中的大多数考点应该是自己准备过的,但如果掌握得不够熟练,也可能出现这样的结果:“看着眼熟吧,却难以下手;动手做吧,有些步骤又拿不准;勉强做下来吧,速度又太慢;慢就慢点坚持做完吧,答案还对不上;重做几遍答案终于对上了,可又掉到陷阱里了。大多数试题都要求概念清楚才能正确解答,而且还要相当熟练才能在规定的时间里达到需要的答题数量。

对那些明显要考的题,如果我们平常不练,到了考场上才去“练习”,那我们的速度怎么可能达到“考试速度”呢?你看跳高项目的体育比赛,如果那些跳高运动员平时不练,只是记得书上或者教练介绍过的跳高动作要领,到比赛时能取得好成绩?

5. 时间

要做好考试准备,需要花时间,而且要花不少的时间。问题是,要花多少时间呢?虽然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所需要的时间也各有异,但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最基本的时间还是要花的。

如果要把基本知识搞扎实,把大约200道案例基本题和常用规范搞熟悉,并对偏僻规范有适当的了解,按较高效率来估算,一般也要四五百学时以上的学习、复习时间。

如果按4个月(17)进行复习,则每周复习7天,其中周一至周五每天两三个学时,周末每天七八个学时,才能基本保证四五百学时的复习时间。对很多考生来说,实际需要的时间可能更多。因此,要搞好专业考试复习,给予充分的时间保证是十分重要的。

                              一般人都会感到时间很紧张,不够用。一个人的日常事务,通常可按图1分为4类(参照高新勇等译,S. R. Covey (史蒂芬·柯维)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国青年出版社,2008,第7版)。

对于第①类事务,如果你把第②类事务处理好了,以后你火烧眉毛的第①类事务就会少一些。很多人容易犯的错误是将紧急但并不重要的第③类事情误作为第①类事务来对待。

对于第②类,重要但眼前尚不急迫之事,就应该抓好、做好。例如注册岩土工程师考试,就属于第②类事务。

只重视第③、④类事务的人,恐怕连工作都难保。在注册岩土考试复习期间,我们应暂停娱乐型麻将、趣味性上网、闲聊型QQ等既不紧急也不重要,而仅仅是有趣的活动。


      图1



                             (全文完)


——————————————————————————————————————————

   作者联系方式:

   Email:lunchen@tsinghua.edu.cn;电话:010-62794153。


本文下载: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复习十字方针“基础、重点、突破、练习、时间”.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15-671373.html

上一篇:如何顺利通过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
下一篇:注册岩土专业考试视频课程由北京华宸水木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发布
收藏 IP: 123.126.50.*| 热度|

2 卢萌盟 高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