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我为北大悲哀——再谈有关北大工学院的一则新闻

已有 11406 次阅读 2008-3-8 11:56 |个人分类:教育

我为北大悲哀

——再谈有关北大工学院的一则新闻

武际可

 

写完《谈北大工学院的一则新闻》后,意犹未尽,加以又了解到一些情况,有再谈的必要。

一悲是、工学院院长陈十一编造的这篇荒唐的新闻稿是20061020日贴上去的,所谓对150年定理的拓广只不过是一场有意制造的骗局。这是一个合格的学过流体力学的大学生都能够识破的。可是,到现在已经10个多月了,点击的次数已达一万二千多次。竞没有一个在编的教师或学生发出疑问和揭穿。据了解,对这篇奇文最早提出异议的是两位退休的老师,其中有一位还给工学院的网站上发了帖子,不幸的是,不久这篇帖子就给删掉了。使我悲伤的是,它说明北大已经大大蜕化了,昔日以提倡科学和民主而闻名中华大地的北京大学,已经一变而为万马齐喑、噤若寒蝉的一潭死水了。仅有的不同意见是来自几个已经退休的老者,而且这些老者的意见也还要受到及时的删改而不让它与大众见面。北大人竟对科学上的对错漠然视之。如果说陈十一的新闻,是试探北大人是否可欺的话,那么北大人的表现说明太过可欺了,难道北大连一个真正懂流体力学的人也没有吗。这就难怪陈十一能够不断吹嘘他能源、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学工程什么都懂的神话。牛皮越吹越大,竞能够通行无阻。

在这里我们需要回顾已故北京大学校长周培源的话:“学校是一个搞学问的场所,而学术活动的特色乃是它的独创和革新,它的追求真理的大无畏精神和尊重实际的科学态度。”据说陈十一,打着曾是周培源的学生的旗号来标榜自己。而实际做的,却是和周培源背道而驰。在搞学问上不仅不实事求是,欺骗别人,还要压制不同意见。如果说陈十一是周培源的学生的话,也只能算是学生中的犹大而已。

二悲是,北大力学系是1952年由周培源创建的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发展而成的。经历了50年,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人才。50年来北大力学系,一直是国内理科力学系的一面旗帜,也是教育部属于理科基地的唯一的力学系。即使是在文革灾难中,在谈理色变的理科无用论横行天下的情况下,北大力学系仍然坚持自己的理科特色。周培源本人就顶着理科无用的邪风在文革中发表文章,批判以工代理和理向工靠的错误做法。陈十一上任工学院院长,公然与周培源对着干,第一、将原来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划归工学院,第二、将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的系名改为“力学与空天技术系”。陈十一比周培源批判的以工代理理向工靠走得更远,使原来的力学系的理科特点,从名到实,不留任何痕迹,把一个以理科为特长的历史悠久的力学系,改造为彻里彻外的工程系科。在全国学术界都急功近利的学风中,北大这面理科的旗帜被砍倒了。我们并不反对北大办工学院,为了使北大有较全的学科,办工学院是无可厚非的,但在补却北大缺工的“眼前疮”的同时,却挖去了理科力学专业的“心头肉”。它意味着,作为理科的力学学科从大陆上彻底消失了。这种拆己之长补己之短的做法,不能不使老北大人感到由衷地悲哀和痛心。

陈十一把力学系做了这番改造后还不甘心, 2006318日他借《北京晚报》发表消息说:“今年北大工学院将首次招收本科生,招生专业包括力学、工程结构分析、能源与资源工程。预计在北京地区招生名额为1015名。”虽然短短几十个字,表明他与要北大力学系数十年的传统分割清楚。文中说北大工学院“首次”招生,“招生专业包括力学”,这说明它要把力学专业以往50多届培养的学生一笔勾销,它向世人宣布力学专业的历史要由陈十一从头来写,从头开始陈十一的历史。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周培源以毕生精力经营的理科为特点的力学系,被断送在打着他的学生旗号的陈十一手里了。

三悲是,陈十一是北大花高价请来作院长的,他的薪金是国内一个教授的数十倍之多!陈十一一个人的薪水相当于一个系的教授薪水的总和。国家花这么多的钱,如果陈十一果然能够给北大添光加彩,能够切切实实为北大做点事也还罢了。陈十一不仅业务上连连犯一个大学生都不应该犯的错误。在工作上,几年的观察,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一半时间在美国,他在这里只有一半时间,而且这一半时间里也并不是踏踏实实搞工作,一半是到处吹牛拉关系兼职赚钱,另一半是物色国内的好学生到美国继续作他的研究生。他是怀着一颗美国心来中国工作的。有一位航天部的院士,对笔者说:“陈十一拿着美国护照,又当贵校的院长,又把系名改为力学与空天技术系,是想从航天部拿任务。你设想,你拿着中国护照能够从美国的太空总署拿到任务吗?”

笔者虽然主张在学校里应当实行同工同酬的原则,不过还不是心胸狭隘的人,对于海归学者,凡是有真才实学的而又认真工作的,即使是待遇高一点,也是应当欢迎的。可悲的是,国家拿了重金,来聘任一个把有悠久传统的理科力学系祸害完了,业务上又一无可取,拿着美国护照怀着美国心人,来管理北大的工学院。北大的当权者,能轻易相信这样的骗子当权,不能不是北大人事体制上的悲剧。在学术腐败频频发生的今天,也许挂着洋招牌的骗子更能够行得通。陈十一就是一个。

本文2007年7月31日首发在天益网站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17474.html

上一篇:从“腐草化萤”说起
下一篇:谈有关北大工学院的一则新闻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建彬 尉国栋 lrx liyou1983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