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葛肖虹

博文

深圳对地震不可掉以轻心

已有 10707 次阅读 2011-3-8 23: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香港, style, 大亚湾, 深圳, 老朋友

春节期间和香港的老朋友陈兆湖通话,我向他谈起在深圳大亚湾看到了长乐-南澳断裂的踪迹(见深圳地质公园博文)。他说香港特区政府很重视这条断裂带。2008年汶川.12地震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立即请他组织评估:如果长乐-南澳、莲花山断裂活动引发地震会对香港造成什么影响?我这位老朋友是我北京汇文中学的同窗好友,1956-1961年我在北京地质学院,他在北京大学构造地质专业学习并毕业,1961-1978年和我同赴长春,同在长春地质学院区域地质教研室一个教学组任教,讲授中国区域大地构造学和构造地质学。1978-2000年在香港多个工程顾问公司(即建筑设计院)任高级地质工程师和岩土工程师,参与香港多个重大基建工程如香港新机场、青马大桥和台湾北部第二条高速公路的修建,1997年被香港特区政府聘为高级岩土工程师,2000年从香港政府土木工程署退休后又返聘为香港特区政府路政署重大工程驻工地岩土工程师。200.12之后,他组织人员在现场进行了四个多月的调查评估,发现断裂切过一个1932年修建的水库,香港特区政府就要求他们评估如果水库泄漏会有多大水量?会淹没哪些地方?会在哪些地方引发泥石流灾害?他们的评估报告两年来已经列入了香港特区政府的市政建设规划,一些泄水工程、防范工程已经在修建。足见香港特区政府对专家评估意见的重视,尤其是对香港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令人敬佩。

从下图(图1)可以看到长乐-南澳断裂平行深圳市区,而莲花山断裂带正好穿过深圳市区和一些重要建筑,不知深圳市政府是否也对上述断裂带做了充分的评估和采取了足够的预防范措施?

 

 

图1深圳及邻区地质图

莲花山断裂带是丽水-海丰大断裂带的延伸,长乐-南澳断裂是闽东南近海一条大断裂,二者延伸数千余公里,经历过印支期(距今2亿年)的变形、晚燕山期(距今1.-.4亿年)走滑断裂变形和古近纪末(距今2400-2300万年)的挤压断裂变形,后者是太平洋板块向西挤压的产物。它们是地壳-岩石圈明显的构造薄弱带和活动断裂带。南澳在1600年和1918年发生过7.0和7.2级地震;海丰1693年发生过5级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亚洲GPS地形变矢量图(图2)明显标示了我国东南部,特别是闽粤沿海一带存在一条北东东走向延伸的地形变矢量密集带,和太平洋板块向西挤压有关。近期新西兰地震和刚刚发生的日本仙台8.8级强烈地震都应该是太平洋板块向西挤压的结果,因此必须警惕同样因素诱发闽粤沿海一带地震的可能性。深圳是1400万人口的工业大都市,像香港一样,防范地震灾害和次生灾害应该作为市政建设一项必不可少的中长期任务来抓,切切不可掉以轻心。

图2. 亚洲GPS地形变矢量图

图3 西太平洋地震构造图——箭头线即太平洋板块现在的运动矢量迹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65-420252.html

上一篇:早日建好深圳国家地质公园
下一篇:云南省盈江县5.8级地震的警示
收藏 IP: 221.223.249.*| 热度|

2 许浚远 geowk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