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尊重学生的选择

已有 7805 次阅读 2014-5-23 16:46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研究生, 毕业, 南京大学

尊重学生的选择

 

                                钟伟   2014/5/23

 

  如何培养学生,是一个大题目,教育学家可以理论联系实际洋洋洒洒写出一部鸿篇巨著。我不是教育学家,今天只想谈一点切身体会。我认为对于那些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和奋斗目标,并脚踏实地地为之而刻苦努力的学生来说,尊重他们的选择,不强制、不干涉,让他们自由地向着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这也是一种培养。

 

  四年前,我们课题组来了两个大四的学生做毕业论文。他们都因为品学谦优而被免试保研。他们都愿意做完毕业论文以后就留在我们组继续读研究生。说心里话,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带南大自己培养的本科生,而且还是优秀的保研生,我非常希望他们能两年后提前读博,这样连读5年拿博士学位,在科研上也一定能取得很多好的科研成果。可是与他们交谈后,他们都表示自己有非常明确的人生规划和目标,并不想从事物理研究。虽然非常惋惜(我相信,凭他们的聪明才智如果从事物理研究,一定会取得好的科研成果),但还是尊重他们的选择。我相信做他们自己愿意做的事,从事他们自己喜爱的工作,他们在不同的领域也许能做出更大的成绩。

 

研究生甲希望以后从事行政工作,他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做事踏实。他是研究生会的干部,同时还兼任本科生的辅导员,每周有一天要到仙林分校去处理本科生的事情。这样从事科研的时间势必就少了。在征求我意见时,我明确表示只要对他个人的未来发展有利,我会支持他的工作。从事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效率。有些没有理想不思进取的研究生,虽然整体待在办公室,却是在聊天、打游戏、看韩剧中度过的。而从事学生工作,可以锻炼他的领导才能,提高管理能力,对他以后从事行政工作积累经验是很有帮助的。在他自己的努力下,他已经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和面试,已经进入公示名单。


在攻读硕士学位这三年时间里,他获得了南京大学2011年优秀研究生,南京大学优秀团干部标兵,南京大学2012年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南京大学2012年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南京大学2012年优秀研究生干部,南京大学2013年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南京大学2013年优秀研究生,南京大学2014年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好的结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2区的SCI论文(I.F. = 2.5)。他也是充满活力和浪漫情怀的阳光大男孩。他的硕士毕业论文答辩订在520日。在答辩前半小时,他向他的女朋友求婚成功!祝福他,永远甜蜜、永浴爱河!

 

论文答辩前的会场



研究生甲求婚成功!



甜蜜合影留念


研究生乙希望以后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她就利用寒暑假等时间自学这方面的知识。在今年上半年,她没有参加任何辅导班,完全靠自学,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这类考试,我不太清楚,不好评价(我知道有些老会计考了好多年也没有通过),但至少说明这个学生非常聪明。在毕业前夕,她给我写了一封信,摘录其中一段:“到了研二期间,我由于准备CPA考试,一直都没能着手科研工作,其实那段时间我心里很纠结,我想跟您说这个事,但是又没这个胆,毕竟自己在实验室的工作实在是少的可怜。我也不知您是怎么知道考试这件事的,与我想象的情景截然相反,您说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了,这个月就暂时不要做实验了吧,先安心准备考试。还夸我厉害,直接就考注册会计师。我都没办法表达我当时的心情,很复杂,有感动,有羞愧。一方面,您的鼓励与支持真心让我泪流满面;另一方面,我之前的“研渣”状态让我着实觉得对不住您。当时我就暗下决心,考完了一定要好好做科研,至少对得住这个研究生文凭,也对得住您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想这应该就是您的高明之处了,看起来有点“无为而治”的感觉,平时更多的关心着我们的身体和生活,从一个正面积极的角度去激励着我们大家的成长。作为我个人,我觉得这种方式太适合我了,所以很是奏效。”从研三开始,她也确实在科研上比较努力,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2区论文。在毕业之前,也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一家知名会计事务所的offer。

 

对于有理想、有抱负,并愿意为之而奋斗的学生,我们作为导师应该做的就是:尊重学生的选择!如果你不能给予他们前进道路上更多的帮助,至少也不应该设置障碍、强制他们走你指引的他们自己并不喜欢的路。给他们自由,让他们自由翱翔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797054.html

上一篇:又到基金评审时
下一篇:社会学院大一学生眼中的物理--我的物理,我的大学73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8 赵序茅 苏光松 曹聪 张亚南 罗德海 张雪峰 王安良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