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在读者角度看的科技论文分类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8-3-10 18: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里的读者指的是在某个学科、某个层次上的读者。这样的读者把握某几个学科的基本内容。
 从阅读目的分类:
 为解决具体问题而读:1)好论文,对于解决问题有直接帮助的论文。2)一般论文,对于解决问题有间接帮助的论文。3)无需阅读的论文,对解决问题没有帮助的论文。
 为发表学科论文而读:1)好论文,对于发表论文有直接帮助的论文。2)一般论文,对于发表论文有间接帮助的论文。3)无需阅读的论文,对于发表论文没有帮助的论文。
 为科学技术创新而读:1)好论文,提出学科问题的论文,对于当前学科内存在问题的深刻理论剖析,或是新的实验现象的报道,或是新的理论研究;也包括对于当前理论真理性进行抽象论证的论文。2)原始论文,就目前问题涉及论题有所论述的早期论文,或是早期建立当前理论时的有关争议性(批判性)论文;3)无需阅读的论文,对于当前理论持绝对支持态度的一般论文。
 为发表高大上论文而读。1)好论文,著名科学家的论文。2)一般论文,当前活跃学者的论文,3)无需阅读的论文,在低端期刊上的论文。
 所以,如果要使用垃圾论文这个术语,则有如下推论:
 对于持具体技术目标的读者,只有本技术学科期刊上有好论文,相关技术学科的期刊上可能有好论文。对于这类读者,基础科学类期刊是根本不需要读的。这个读者群心目中的垃圾论文为何?
 对于只关心发表论文的读者,如果使用此类论文的话自己的投稿将被拒掉的论文都是不能引用的。在论文写作群中,垃圾论文为何?
 对于面向发表高大上论文的读者,只要不是著名学者的论文一概不加使用。在这个群体中,垃圾论文为何?
 
 在现实世界中的我国,面向解决具体学科技术问题的期刊占比很大,其上的论文一般为技术性的。基本上没有面向科学技术创新的期刊。
 在我国,显然的没有面向发表高大上论文的期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103216.html

上一篇:如何界定基础科学对科技创新的作用
下一篇:急需有科学创新的学科基本理论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5 许培扬 张云 徐耀 尤明庆 刘俊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