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对于上游产业相关技术的需求极为迫切

已有 4325 次阅读 2017-8-31 11: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假期到地方上走了走,深入到县乡,就一个感觉:社会对于上游产业技术的需求极为迫切。

       这表现为两点:1)对于上游产业,缺技术上的各级总工程,在宏观上无法组建有效的技术队伍。2)缺科学家,在技术上碰到不可预期的困难时,不知如何组织技术队伍完成替代性技术的研发,从而保证产业的实现。

       第一个困难主要是地域性的原因,高级技术人才对于有风险的产业没有高的积极性,虽然国家在法律上容许技术参股的比例不设上限,但是,长期的“全套现成技术+大投资”的模式,人们还难于接受技术股的高比例(个别发达地区除外)。尤其是在不发达地区。也就是在本质上,人们还没有放弃“投资+管理”的产业模式。

       第二个困难是长期论文导向的必然结果。就产业而言,我们基本上无法判断谁是能承担产业重任的科学家。投资方无法获得可信任的科学家。而就产业而言,投资方认同的科学家难于得到参股的工程师群体的信任。从而,无法落实必然出现的技术攻关。

       不缺的是普通工程师,在现有技术框架内的工程技术人员。

       一般地,就上游产业而言,各级总工程师与科学家的界限实质上是不存在的。差别只是在于,科学家应该具有把握方向的能力,而总工程师是具有分解落实到具体执行人的能力。这两类人才我们都缺。

       现在地方上不缺的投资。巨量的资金,在无法注入上游产业时,就类似于定时炸弹,总是一种威胁。

       此外,现代企业制度并没有进入民间,在企业制度上不利于建设上游产业,投资方对于全盘操控的过度热情基本上排斥了科学家的进入机制(决策)。(选人问题)

       单纯以投资进行分配的机制排斥了各级总工程师的进入机制(技术股比例问题)。(用人问题)

       估计国家将在近期在宏观上对此类问题制定解决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073574.html

上一篇:科研(进行)中思想资源的枯寂
下一篇:大宏观与具体工程技术实现的中间环节
收藏 IP: 211.142.128.*| 热度|

9 蔡小宁 姬扬 黄仁勇 陈楷翰 邹德虎 赵建民 emberash zxk730 reazonnat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