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LIGO直观报道的代价有多大?

已有 3303 次阅读 2017-7-14 22: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论是搞雷达的,还是玩地震勘探的,一个最为基本的概念就是:直达信号脉冲的视速度。它总是大于真速度,视速度无限大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所以,只要有着这类工程背景或理论背景的学者,对于LIGO的结论总是有疑问的。

       研究用若干个接收站接收引力波。

       以波源为原点,在接收站都处于接近于同一半径的球面位置时,站间的信号到达时差几乎为零。如果想象为波是从一个测站传播到另一个测站的话,波速为无限大。

       工程上称这种想象得到的速度为:视速度。它是站间距除以时差得到的值。LIGO说的是,这个速度等于光速。这在直观上就有问题。

       在接收站都处于同一半径线上时,站间距与时差之比给出的才是引力波速度。这个速度为真速度。是视速度的最小值。

       理论上,我们可以建立视速度与真速度的理论关系,从而,由对于视速度的测量值得到真速度。

       美国LIGO探测的基本问题是:1)对于波源空间位置的估计决定了对于视速度与真速度关系的估计;不同的波源位置估计给出不同的真速度计算值。2LIGO实测的视速度应当大于光速。除非能独立的证明,两个LIGO测站恰好是它们的连线方向就是波源方向。

       客观上看,LIGO的报导使用了直观性判断。因为,它“证明了”引力波的速度就是光速。而在本质上,它得到的速度是视速度,应当是显著的大于光速。即便是LIGO要论证相应的真速度为光速,他也必须先独立的论证,波源与LIGO的测站恰好恰好正好在同一条直线上(容许有误差范围内的偏差)。

       因此,LIGO的报道缺乏对学术界的说服力。它太直观了!

    所以,批评的声音(论文)在滞后一段时间后出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066406.html

上一篇:何为抽象理论?与经典理论关系为何?
下一篇:思维的效率与准确性
收藏 IP: 211.142.128.*|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