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树木交错的河岸

已有 8208 次阅读 2009-4-28 22: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09年4月26日摄于北京颐和园
 
“It is interesting to contemplate an entangled bank, clothed with many plants of many kinds, with birds singing on the bushes, with various insects flitting about, and with worms crawling through the damp earth, and to reflect that these elaborately constructed forms, so different from each other, and dependent on each other in so complex a manner, have all been produced by laws acting around us.”
 
“凝视树木交错的河岸,许多种类的无数植物覆盖其上,群鸟在灌木丛里鸣唱,各种不同的昆虫飞来飞去,蚯蚓在潮湿的泥土里爬过,并且默想一下这些构造精巧的类型,彼此是这样地相异,并以如此复杂的方式相互依存,而它们都是由于在我们周围发生作用的法则产生出来的,这岂非有趣之事。”
 
                                                                                        --Darwin 1872,The Origin of Species 
 
 
注解:
 
照片中的景观是从颐和园西堤望去的昆明湖岸和西山。从颐和园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出来,难得在这里享得一片宁静。当时斜阳刚好躲到云层中偷闲,一眼望去,岸上的树和远处的山倒映在近处的水中,俨然是一幅自然的水墨画,于是想起了达尔文«物种起源»中的有名段落。
 
这段话之所以有名,不仅仅因为它是名著的最后一段。著名进化生物学家Stephen Jay Gould曾对此颇为欣赏,他把达尔文称作隐喻的大师,并认为他的成功与他拥有的这种驾驭比拟的离奇感觉不无关系,这使人更能理解问题的本质。达尔文的这种隐喻,除了自然选择(natural selection)和为生存而斗争(the struggle for existence)之外,还隐含于多个对自然的主要描述段落中,而树木交错的河岸(the tangled bank)是其中之一。达尔文用诗一般的语言,描绘了有机体之间关系的错综复杂,而这恰恰是因漫无目的的演化而形成的。这段文字后来甚至成为一个假说,说明空间异质性(spatial heterogeneity )对于保持有性生殖的重要,因为有性的后代群体要比孤雌生殖的后代克隆能开拓更多的生态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228802.html

上一篇:从韩红歌里的故事说起
下一篇:蝉体内的共生细菌
收藏 IP: .*| 热度|

3 高建国 王德华 寸玉鹏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