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转载]电话的发明者竟然不是贝尔

已有 4677 次阅读 2022-10-4 08: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电话的发明者竟然不是贝尔


https://www.sohu.com/a/295057044_772926


一般认为,电话的发明者是英国人贝尔,我记得小学时候还有贝尔发明电话的课文。但是在2002年6月15日,美国议会通过第269号决议案,认定意大利裔的美国移民发明家穆奇是电话的发明者,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贝尔

1873年,年仅26岁的贝尔担任了波士顿大学的发声生理学教授。当贝尔做聋哑人用的“可视语言”实验时,发现电流通过和阻断时,螺旋线会发出噪声,就像电报机发送莫尔斯电码时发出的滴答声一样。于是贝尔想到,电有可能发出声音,而且只要使电流的强度发生变化,模拟出人在讲话时的声波变化,电流就能输送人发出的声音。

有了这一启发,贝尔开始和他的助手沃森特进行试验。他们做了两台样机,也就是在一个圆筒的底部蒙上一张薄膜,膜的中央连接一根炭杆,插在硫酸液中,这样当人对着它讲话时,薄膜受到振动,炭杆与硫酸接触的地方,电阻便会发生变化,随之电流也发生变化。而在接收时,由于电流变化,也就产生了变化的声波。由此就可以实现声音的传递。

贝尔的电话

不过,这样两台机器还是不能通话。一天,贝尔在窗前锁眉沉思,突然,远处传来了悠扬的吉他声。贝尔瞬间想到了关键的所在,于是他在样机上增加了一个音箱,以提高声音的灵敏度。

1875年6月2日,贝尔对带着音箱的样机进行试验,沃森特在隔着几个房间的另一头。突然,贝尔在操作时不小心把硫酸溅到了腿上,他下意识地喊道:沃森特,快来帮我啊。只见沃森特高兴地跑来,嘴里高喊:听到了!听到了!完全不顾贝尔的腿,紧紧地把他抱住。贝尔也忘了腿伤,只是喃喃自语:成功了,成功了!

贝尔电话试验

1876年2月14日,贝尔在美国专利局申请电话专利。3月10日,贝尔获得了电话发明的专利,宣告了人类新时代的到来。1878年,贝尔成立了电话公司,并实现了波士顿和纽约之间相距300公里的长途电话试验。从此,电话很快在北美各大城市盛行起来,并且迅速地风靡全球。在1900年,我国的第一部市内电话在南京问世。

贝尔在声学和电学领域贡献卓著,曾获得30多项专利,其中一半是电话发面的。他的名字“贝尔”后来被用作声学中测定声强级别的单位,也被用作电学中计算电流和电压比值,以及输出和输入功率的比值。

不过,贝尔并不是唯一发明电话的人。一位名叫格雷的人就曾与贝尔展开过关于电话专利权的法律诉讼。他们在同一天申报了专利,但格雷比贝尔晚了两小时左右,最终败诉。

那么在2002年被正名的穆奇又是何许人也呢?

安东尼奥-穆奇于1808年生于佛罗伦萨,1845年移居美国。为了挣点儿钱,穆奇开始研究自己很感兴趣的电生理学。不久,他研究出一种用电击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非正规的疗法好不好用现在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了,但就在1849年的一天,当他准备好一套器械要给在另外一个房间的朋友治疗时,意想不到的奇迹出现了:通过连接两个房间的一根电线,穆奇清楚地听见了从另一个房间里传出的朋友的声音。当时,他把一块与线圈连接的金属簧片插入了朋友口中,线圈又与在另一个房间中的一个导体相连。实际上,金属簧片在这里起到了传感器的作用,正是由于与线圈相连接,从而把它的振动转变成了一种电流。

穆奇

穆奇马上意识到,这一现象有着不寻常的意义,非法行医也不干了,开始立即着手研究被他称为“会说话的电报机”这一装置。而当时,他未来的竞争对手贝尔才只有2岁。1854年,穆奇已经制造出第一部像电话机一样运行的样机,他曾这样描述道:这是一种会振动的膜片,这种振动使一块通电电磁铁上的电流发生改变,这种电流的变化在传到电线的另一端时,就将相同的振动传递给接受膜片,并还原成话语。

穆奇的电话配件

第二年,穆奇的电话机被命名为“远距离传话机”。与此同时,这套设备还在进一步的完善。粗糙的线圈被由磁铁线圈和膜片连成的组合件替代。此外,穆奇还构思了沿线路加强信号的倍增器,以避免远距离的传输信号发生衰减。

1860年,穆奇在纽约的意大利语报纸上发表了关于电话雏形的介绍,但他却没有申请发明专利,因为当时在美国申请专利需要250美元,穆奇穷困潦倒自然掏不起这个钱,而且他也不懂英语,未能融入美国社会,与专利局打交道也很是打怵。

1870年,已过花甲之年的穆奇身患重病,不得已将自己费尽心思制作的电话设备,以区区6美元的价格卖掉来治病。1873年,穆奇生活拮据到了要靠领取社会救济金才能勉强度日。1874年,穆奇将自己制作的电话设备寄到美国西联电报公司,以图出售。不想设备却被西联公司弄丢了。后来,贝尔与西联公司签约,穆奇去法院提起诉讼,但却因证据不足而受到长期拖延。1889年,正当有传言称穆奇要赢得电话发明权时,可怜的他却撒手人寰。直到113年后,穆奇才获得美国国会对他发明权的追认。

穆奇的故事很是让我感慨,虽然他辛辛苦苦搞出了电话,也在一个多世纪后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但世界终归是残酷的,人们记住的还是贝尔,而贝尔于1877年创建的贝尔电话公司,现如今更是已发展成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作为道琼斯指数30家工业公司之一的AT&T,位列世界五百强第20名。

这是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和你做同样事情、有同样想法的人太多了,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既要人生苦短不服就干,也要懂得包装夸夸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357911.html

上一篇:[转载]象牙塔
下一篇:[转载]乌拉尔山脉和高加索山脉为什么被作为亚欧分界线
收藏 IP: 60.233.17.*|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