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变化中的北极(44)格陵兰冰盖最高点顶峰营(summit camp)气象站的降雨 精选

已有 5234 次阅读 2022-9-8 13: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变化中的北极(44)格陵兰冰盖最高点顶峰营(summit camp)气象站的降雨

张武昌  

202293日星期六

 

 在格陵兰有很多气象站,但是位于冰盖最高点(顶峰summit)的气象站最受人关注。格陵兰冰盖顶峰位于该岛的中心,海拔高度3200米左右,在这里设立了气象站,叫做顶峰营summit camp,冬季有5人值守,夏季可驻扎55人。顶峰地处偏远,最近的小镇叫Ittoqqortoormiit,距离460 千米。每年从Kangerlussuaq或者Thule的机场到气象站的飞机更换人员和补给物资。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气象站的核心建筑有大楼Big House,大气观测站Atmospheric Watch Observatory (AWO),和移动科研设施Mobile Science FacilityMSF)。大楼是站区活动的神经中枢,有通讯室、厨房、餐厅、沐浴和洗衣间。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大楼和AWO被插入冰层的立柱撑起远离冰面,使得建筑下面风速增加吹走积雪,甚至形成低于周围冰面的情况,使得建筑不被积雪掩盖。随着建筑因为重力而下沉,建筑可以沿立柱升起。对比下面两幅大楼Big House的图,左图的立柱高于建筑物,而右图的立柱顶端和屋顶齐平,就是这个原因。而MSF被安放在雪橇上,可以被拖动到任意位置。

image.pngimage.png

 

 其他都是辅助设施,包括Green House住所和诊所,发电机房Microturbine,油库Fuel Tanks,融雪站Snow Melter,配电站Power distribution hut,备用发电机Emergency generator,飞机起飞跑道Skiway和滑行跑道Taxiway。另外还有物资仓库winter storage,车库Summit Mobile Garage (SMG)和物资库Science and Operation Barn (SOB)

image.png image.png

 

夏季来的人员较多,固定设施不能满足住宿,就会搭起帐篷。每个双层帐篷住一个人,没有供暖,但是夏季暖阳照射到橙色的帐篷上使得里面非常暖和,因此这些帐篷被亲切的称为北极烤炉Arctic Oven。由于帐篷集中且数量众多,这一区域被称为帐篷之城Tent City

image.pngimage.png

                                                                                                                                                                                        

2021年夏天,814日,顶峰营下雨超过20小时,大气温度高于冰点。顶峰营的冰芯记录显示,在过去1万年间,共有50次表层冰融化(大气温度高于冰点)事件,平均200年一次,然而在201220192021年已经有三次,频次显著增加。在这些事件中,大气温度虽然高于冰点,却没有下雨。所以这次降雨是一次破记录的事件,也许预示着北极的气候进入一种新的状态。

 

image.pngimage.png

顶峰营玻璃上的雨滴(窗外隐约可见大楼Big Hous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354507.html

上一篇:[转载]阿尔兹海默症重磅论文涉嫌造假
下一篇:[转载]象牙塔
收藏 IP: 112.6.112.*| 热度|

7 杨正瓴 周少祥 张学文 尤明庆 何青 刘炜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