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母亲,儿子现在很想你,你知道吗? 精选

已有 6206 次阅读 2016-3-9 17:2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母亲已仙驾半载。每每和姐姐通电话,听到年迈的父亲已生活不能自理,每况日下,心里都有一种羞愧难当的感觉。

人们都说,父母对子女的给与是无私的。然而作为一个儿子,自从跳出“农门”,上了大学那天起,便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离家而去,只顾贲闯自己的事业,且走且远。虽说每年也会象征性地给父母寄一些钱回去,但对于哺育我长大的这个家庭,对于生我养我的父母,相对于他们付出,自己回馈的太少太少。

 母亲是20158月底去世的,享年74岁,得的是急性心脏病。20158月的西安,高温难耐,气温一直维持在35摄氏度以上。有人说,热是诱发母亲心脏病的一个原因。也许吧,但我却不完全认同。

母亲一生辛苦劳作,勤俭持家,和睦邻里,孝敬父母是出了名的。据说,母亲当姑娘的时候,她上面的姐姐出嫁时,外公和外婆已经老的几乎走不动了,而她身后的小舅却依然年少。为了维持这个家庭,她先让弟弟结婚,然后才把自己嫁了出去。

 母亲嫁到沈家的前20年,家境十分贫寒.我出生的时候家里仅有1间土房,一张大炕睡全家5口人,炕边的过道两个人相遇都要侧着身子才能过去。上要赡养爷爷,下要养育我们,但母亲任劳任怨,支撑这整个家庭前行。后来家里的1间瓦房改建成了2间,再后来是3间;那个时候,爷爷去世了,家里的日子也稍微好一些了;但日子虽然仍艰辛,全家却其乐融融。

再后来,父亲接连工伤了两次,兄长患病,并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家里的积蓄,几乎消耗殆尽,再加上姐姐出嫁,我外地工作,家里剩下的三个人“老弱病残”。曾经一度,我不太愿意回老家,因为兄长经常犯病,家里常“鸡犬不宁”。然而,母亲依然用自己瘦弱的身体默默承担着一切,照顾父亲和兄长的生活。常年艰辛劳作,积劳成疾,终于于201584日倒下,撒手人寰。

母亲去世前的那些年,一直保持着极其节俭的生活习惯。譬如,路上见到一枚纽扣,一个铁钉….她都会把它捡起来收集到一起以备日用(其实这些大多都用不上的)。还有,她一直保持着烧柴火做饭的习惯,尽管那时家里的电磁炉、煤气灶等现代化家电均已经一一俱全。

兄长今年47岁,一直单身,怪可怜的。有人说,母亲是因为自己大儿子没娶娶媳妇发愁愁死的;也有人说是长期照顾父亲和兄长两个病人劳累的。关于这一点,我比较认同,因为母亲临死前还一直口里念念不忘:“我不能死,死了这两个人怎么办?”。

母亲离世时棺材两边有一对挽联。上联是:最难忘吾夫抱病谁奉养,下联是:苦疚心儿大未婚有谁怜  可以说,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兄长,是母亲临走时最放心不下的。

最近十几年,随着事业的发展,我离老家渐行渐远。照顾二老的重任落在了我姐姐姐夫的身上。俗话说,女儿是泼出去的水。而到头来,收拾残局的却又要靠“泼出去的水”。这真是一种人生的讽刺。扣心自问,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儿子,每每提起姐姐,都很惭愧,感觉亏欠姐姐、姐夫太多。

树欲静而风不止,儿欲孝而亲不在。母亲大人,照顾父亲和兄长,有我和姐姐,你就放心吧。

天上的母亲,儿子现在很想你,你知道吗?

父亲和母亲大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961604.html

上一篇:贺同学来了
下一篇:南京,我曾经的家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1 武夷山 刘洋 褚海亮 檀成龙 魏焱明 徐绍辉 李学宽 史启权 郝维昌 李建国 韩枫 赵美娣 王春艳 刘波 刘玉仙 喻海良 代洪华 黄仁勇 dailiangren shenlu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